Monsters.jpg


異獸禁區 Monsters (Gareth Edwards, UK, 2010)


這部一樣在講外星人入侵的故事,聽來已經相當令人感到乏味,這幾年有「科洛弗檔案」和「第九禁區」這兩部相當成功的範例,也有「天際浩劫」這種不勝枚舉的濫竽充數,而來自首度編導長片的英國導演葛斯艾德華茲去年推出的這部獨立製作,雖然沒有「科」毫無冷場的刺激動作,也不如「第」充滿創意和人性的驚喜,但幸好也是一部別出心裁的佳作。


雖然是英國片,「異獸禁區」的背景卻是設在墨西哥,首先是透過數十年來美國在新墨西哥州發現外星人蹤跡的傳說,而增加一份寫實感,再者可能是艾德華茲向墨西哥導演艾馮索庫阿隆禮尚往來的致敬(庫阿隆曾拍攝英國故事「人類之子」),而設於屈服在美國威權下的第三世界,除了和「第九禁區」一樣有關懷弱勢民族的意圖外,更多了一份嘲諷資本帝國的意味。


貫穿全片的角色就只有兩個,剛好身處墨西哥的攝影記者安德魯,奉命去接應才剛因受到外星生物攻擊墨西哥城,而受傷落難的老闆女兒珊曼莎,一男一女就這樣展開一趟返鄉之旅,想當然這是個從陌生、熟識到墜入愛河的老掉牙故事,但這似乎是觀眾永遠看不膩的劇情公式,不過皆身為〝高等美國公民〞的他們,反倒變成在墨西哥落難的非法移民,高度諷刺性不言而喻,而完全不同於總是咄咄逼人的強悍女性,珊曼莎被塑造為溫柔而理性的非典型女主角,除了愛情外,兩人也都各有在人生中令他們必須顧慮的包袱。


災難公路電影的形式也有仿效英國前輩丹尼鮑爾的「毀滅倒數28天」的濃厚致敬含意,他們在一路上遇到的當地居民和與他們互動,雖然是老調重彈,也都突顯了民胞物與和人性至上的精神,而這個主題也一直延續到最終他們與外星怪獸近在咫尺的緊張時刻。這是一部以商業片題材包裝的藝術電影,絕不要期待它會有刺激緊湊的動作,也沒有令人屏息靜氣的驚悚橋段,反而更多像是國家地理頻道節目的紀錄形式,或許艾德華茲正是想在類型上和故事上呈現返樸歸真的理念(怪獸型態像極了「世界大戰」 或原版「世界爭霸戰」中描述的外星生物)、賦予它一顆並非令人過目就忘的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