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8469023_528711548955694_631866863721208263_n

《影史大任》(自名,又名《教父秘辛》,The Offer,2022)是美國編導麥克托爾金(Michael Tolkin)主創的迷你影集,取材本劇製片之一艾柏特S.洛迪(Albert S. Ruddy)獲派製作成為影史鉅作的《教父》(The Godfather,1972)的自述回憶。不知是因為有意自己進軍台灣市場,或是版權金高到令代理商敬而遠之,目前Paramount+的影集台灣還沒引進,網路坊間雖有《教父秘辛》這個清楚直接的非正式劇名,但基於透過洛迪的觀點敘述,所以也該照以他獲得扭轉人生製片契機的原文劇名來取,所以我引用了孟子所曰的「故天將降大任於是人也」,自己先拙取了應較為貼切的《影史大任》。

 

以下有劇透請慎讀

 

1969年,不甘屈居電腦工程人員的艾爾(艾柏特S.洛迪的名字簡稱)獲得加入影視圈的契機,在主創的影集《霍根英雄》(Hogan’s Heroes,1969-1971)大獲成功後,更在毛遂自薦下獲得派拉蒙主管勞勃「巴布」艾凡斯(Robert Evans)賞識加入該影業、開啟製片生涯,第一部獲派製作的電影,便是改編當紅暢銷小說、卻不被總公司海灣與西部(Gulf+Western)看好的《教父》。在身為初生之犢的熱血驅使下,艾爾使盡全力令本片登峰造極,甚至不惜與巴布和老闆槓上,也以果敢直率的作風令他們屢屢刮目相看,加上秘書助手貝蒂麥卡特(Bettye McCartt)的得力輔佐,順利過關斬將、逢凶化吉,命定般地造就影史上最受推崇愛戴的經典傑作。

因已有1988年著作小說並親自改編成1992年電影劇本的作品《超級大玩家》(The Player),托爾金選擇這個同樣嘲諷美國影壇的題材毫不意外,雖因洛迪的參與而不免更像他的個人奮鬥史,卻仍是一部趣味橫生的精采佳作。從《教父》獲得總公司勉強許可開始製作、到歷經艱辛完成上映之間的種種拍案叫絕過程,即使不免加油添醋,都能令人、尤其是影迷看得津津有味,不過洛迪、貝蒂與艾凡斯三人超越專業而惺惺相惜的可貴友誼,才是本劇的情感核心。

光是當時仍為新進編導的法蘭西斯福特柯波拉(Francis Ford Coppola)和原著作家馬里奧普佐(Mario Puzo)的一拍即合稱兄道弟,以及兩大要角馬龍白蘭度(Marlon Brando)和艾爾帕西諾(Al Pacino)屢遭否決、卻在洛迪千方百計堅持下獲選的一波三折,就能令人看得十分入迷,艾凡斯與當時演員妻子艾莉麥克洛(Ali McGraw)大獲成功的《愛的故事》(Love Story,1970),以及已在構想洽談中的《唐人街》(Chinatown,1974)和《紙月亮》(Paper Moon,1973),也是增添趣味的錦上添花,艾凡斯因與麥克洛婚姻失敗的自暴自棄,則成為劇中的重要情節。

邁爾斯泰勒(Miles Teller)成功飾演靈魂主角艾爾,完全跳脫青澀晉升穩重成熟,馬修古德(Matthew Goode)也活靈活現艾凡斯深具魅力談吐風範,茱諾譚波(Juno Temple)則再造精明又俏皮的拿手角色,另外丹法格勒(Dan Fogler)的柯波拉扮相維妙維肖,分別飾演白蘭度與帕西諾的賈斯汀錢伯斯(Justin Chambers)和安東尼伊波利托(Anthony Ippolito)更是有如本尊再現,令人讚嘆不已。

在以《教父》一舉拿下奧斯卡最佳影片後,洛迪堅持己見捨棄繼續製作《教父第二集》(The Godfather Part II,1974)的大好前程,轉而進行自己的夢幻作品《最長的一碼》(The Longest Yard,1974),如今回首可能連他自己也不免稍感遺憾,但他不畏強權、擇善固執、甚至能夠與黑幫化敵為友的遠見、風骨與高超手腕,絕對也是他於遙隔超過30年後以《登峰造擊》(Million Dollar Baby,2004)二獲最佳影片的主因,在本劇中一覽無遺並激勵人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