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ent Era : Home Video Reviews

《日出》(Sunrise: A Song of Two Humans,1927)是德國導演F.W.穆瑙(F. W. Murnau)前往好萊塢發展的第一部電影,改編自德國作家赫曼蘇德曼(Hermann Sudermann)的短篇故事《蒂爾西特的遊覽》(The Excursion to Tilsit,1917),並為史上首部加入配樂和音效的電影。穆瑙恰逢其時地搭上奧斯卡金像獎的第一屆首班車、獲得獨特藝術影片(Unique and Artistic Picture),因為第二屆就取消該獎,《日出》是史上唯一獲得該獎的電影。獲得傑出影片(Outstanding Picture,等同後來的最佳影片)《鐵翼雄風》(Wings,1927)雖在隔年被影藝學院扶正為該屆唯一最佳影片,但在頒獎時仍視兩獎皆屬最大獎,所以本片也該被視為該屆最佳影片。

從都市到鄉村度假的女子和家有妻小的農夫展開婚外情,農夫陷入兩難掙扎,女子唆使農夫殺妻棄子、一起搬到都市結縭。知悉農夫外遇的妻子默默承受悲傷,在農夫提議兩人出遊後,本以為丈夫回心轉意,卻在出遊的船上發現丈夫想推她下水殺害她,但農夫下不了手並深感內疚。上岸後,妻子倉皇逃跑搭上前往都市的電車,農夫也及時趕上車。抵達都市後,妻子從失望心碎到接受丈夫的懺悔,兩人便展開舊情復燃的一日遊。夜晚回程乘船時,他們遇上把船擊沉的暴風雨,生還的農夫在村民合力幫助下遍尋不著妻子,他悲慟不已,並在女子出現時歸咎於她而想殺了她,當時正好傳來妻子被尋獲生還的消息,他轉而奔向妻子,偕同幼子守護在她的床邊一起迎接日出。

雖然是將近一百年前的默片,《日出》的豐富程度和藝術成就,仍打趴絕多數現今徒有技術卻粗枝濫造的劣作, 光是同一張字卡接連出現或加字的作法,就看得出穆瑙的別出心裁,更別提高明的疊影和溶鏡手法。故事從情殺驚悚急轉直下變愛情喜劇,再經歷冒險悲劇後出現曙光皆大歡喜,毫不突兀地把不同類型流暢串聯。亦在當屆以本片和其他兩部表演獲得最佳女主角的珍妮蓋諾(Janet Ganor)完全體現默片時期全看動作表情的細膩表演,首位奧斯卡影后當之無愧,出色的高超運鏡攝影也實至名歸獲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