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view: 'Another Round' - mxdwn Movies

《醉好的時光》(Druk (Another Round),2020)是丹麥名導湯瑪斯凡提柏格(Thomas Vinterberg)出道屆滿30年的又一生涯顛峰代表作,這齣充滿人生感觸和作為丹麥縮影的悲喜劇,令他驚喜入圍奧斯卡最佳導演更具象徵意義。

馬丁是一名中年教師,他工作穩定家有妻小卻失去人生熱忱。他和湯米、尼可萊和彼得四位教師同事是一群死黨,他們慶祝尼可萊生日喝酒時,順口聊到一個人類血液中缺乏0.05%酒精的理論,種下馬丁的好奇心而在上課前飲酒,其他三人得知後決定展開證明這項理論的實驗。起初他們的確因而找回上課的動力、令學生們刮目相看,但隨著他們越喝越多,這個實驗也開始失控,並讓本對週遭視若無睹的馬丁,終於發現家庭瀕臨瓦解邊緣。他們能否回到原來的正常生活?更或者他們該不該回到原來的生活?

片中的四名角色可說是分別代表四個飲酒的原因:馬丁代表改變現況、湯米代表忘記痛苦、尼可萊代表逃避現實、彼得代表幫助自己和別人。但如同飲酒文化向來猖獗的丹麥和多數歐洲國家,這些原因到頭來都變成只為了喝酒的藉口。馬丁的歷史教師設定,帶出人類飲酒文化的悠久廣泛,也使用知名元首的「典範」來為喝酒正名揶揄一番,還用嗜酒成性的邱吉爾和滴酒不沾的希特勒對比出改邪歸「酒」的歪理玩笑;凡特伯格也在片頭和片尾兩度引用齊克果的名言和論述,精準地點破醉生夢死和背對失敗的人類社會真相。

凡提柏格的19歲女兒伊達原定飾演馬丁的學生,卻在即將演出之際於車禍中喪生,這很可能是本片和湯米一角自始至終都蒙上一層從未解釋悲傷氛圍的原因,但悲喜的強烈對比和真誠表達,也令本片增加許多原本可能缺少的情感層次。這部作品起初應為凡提柏格對於丹麥和中年男人的自嘲,卻在遭逢巨大悲痛的人生無常後,昇華成一趟自我救贖和療癒的旅程。

麥茲米克森(Mads Mikkelsen)以與凡提柏格上一部合作的另一傑作《謊言的烙印》(Jagten (The Hunt),2012)獲封坎城影帝,八年後再度飾演教師角色馬丁,並繼續精湛詮釋面臨更大人生難題的細膩情感,終於成為歐洲電影獎影帝實至名歸,片尾百感交集的醉後狂舞,也勢成令他影史留名的經典一幕;亦演出《謊言的烙印》飾演湯米的湯瑪斯柏拉森(Thomas Bo Larsen)和飾演彼得的拉斯蘭特(Lars Ranthe),及新加入陣容飾演尼可萊的編導演才子馬格努斯米蘭格(Magnus Millang),三人的精采搭配演出組成本片成功的關鍵之一。本身亦為傑出導演的凡提柏格編劇老搭檔托比亞斯林德宏姆(Tobias Lindholm)肯定再度貢獻了劇情張力,並也把自己寫進至少其中一角。

丹麥原片名「Druk」翻成英文是「binge drinking」(Google的中文翻譯是「喝到爛醉」,但「酗酒」或許比較貼切,原文應該還沒到醉的意思),一個僅有四個字母的單字,就有許多其他語言必須用更多字詞組成的意思,可見喝酒至少在丹麥有多稀鬆平常,這也影射了全歐洲(或甚至幾乎全世界)喝酒的千古歷史,但為了什麼原因喝酒、為了什麼原因過活,才是本片在笑鬧和感傷之後,想令人深思的背後目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