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 Quiet on the Western Front, film review

《西線無戰事》(All Quiet on the Western Front,1930)是美國俄羅斯裔導演劉易斯邁爾斯通(Lewis Milestone)二獲奧斯卡最佳導演並首獲也是唯一一次獲得最佳影片(當時名為傑出製作)的代表作,改編自美國徳裔作家埃里希瑪利亞雷馬克(Erich Maria Remarque)1929年的同名小說,另獲最佳編劇和攝影兩項奧斯卡提名。

滿腔熱血的德國青年保羅,在一次世界大戰爆發之際,在課堂上與其他同學受到老師慫恿而從軍。除了軍旅生涯的嚴峻,戰場上的生死無常,令保羅從積極好戰轉為消極反戰,自己雖幸運在眼見同僚一個個陣亡時逃過一死,卻也在與敵人面對面時的生死交關中深感同情和掙扎,令他的希望與人性不斷被吞噬摧殘。晉升軍官的他短暫返家時,對於父親等未參戰年長者不問世事、一味對於國家自得意滿感到失望,並回到昔日教室斥責老師教唆學生參戰;回到部隊後,看到未成年新兵並與僅存的同僚重逢,令他不勝唏噓人生就像這場戰爭,有如一場虛無的幻影。

 

 

以下有劇透請慎讀。

 

 

如同反戰故事本身一樣充滿諷刺的書名/片名取得極好,指的是在西邊前線毫無交戰的寂靜一天,主角保羅卻有如喪失心智或失去生存意志般、只因看見美麗的蝴蝶而爬出戰壕想觸摸它,而遭到敵方開槍射殺身亡。蝴蝶既象徵人生中的美好,也深含人生在世短暫渺小的死亡意味,邁爾斯通以精湛導演功力,令雷馬克的文字透過更加直接的影像震攝人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