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Years of 'You've Got Mail': Why the Film's Take on How We Connect is  Still Relevant – Reel Honey

《電子情書》(You've Got Mail, 1998)是令我百看不厭的電影之一,卻也到了現在才寫這篇文章。還很清楚記得1999年3月20日在國賓大戲院的搶先場首度觀賞本片,《西雅圖夜未眠》(Sleepless in Seattle, 1993)的大獲成功令湯姆漢克斯(Tome Hanks)、梅格萊恩(Meg Ryan)和編導諾拉艾芙蓉(Nora Ephron)這組鐵三角的新作眾所矚目,所以該場次高朋滿座,而且比起《西》,我對本片更是情有獨鍾、愛不釋手。

改編自1937年的匈牙利劇作《香水店》(Parfumerie)及其改編電影《街角的商店》(The Shop Around the Corner,1940,本片中獨立書店店名直接引用該片片名)(亦被翻拍成1949年的音樂劇電影《美好的夏天》(In the Good Old Summertime)),獨立書店老闆凱薩琳和連鎖書店小開喬是心靈契合卻素未謀面的通信網友,在喬的書店進駐到凱薩琳的街區後,他們卻在現實生活中成為競爭對手而針鋒相對。終於相約見面時,喬發現凱薩琳就是讓他傾心的網友,因而更不敢對她公開真實身分。在凱薩琳因敵不過喬的書店被迫關門而陷入低潮時,內疚的喬主動對她關心示好,凱薩琳也逐漸被他感動,化敵為友的兩人步向「正式相見」的那一天。

凱薩琳愛不釋手的名著《傲慢與偏見》(Pride and Prejudice, 1813)被引用來隱喻她和喬的關係,喬財大氣粗的高傲和凱薩琳把他視為壞人的偏見,正如達西先生和伊莉莎白,兩對情侶也一樣逐漸無法隱藏對於彼此的愛意。兩人以網友身分相約在咖啡廳時,喬掩飾自己就是網友、以現實身分出現,在凱薩琳驅離他後,他僅移到隔桌與凱薩琳背對而坐,這幕肯定是向《金玉盟》(An Affair to Remember, 1957)致敬,也是艾芙蓉繼《西雅圖夜未眠》後再度引用該片。喬接連引用《教父》(The Godfather, 1972)的台詞,則可能是源於湯姆漢克斯對於該片的熱愛。

葛瑞格肯尼爾(Greg Kinnear)和帕克波西(Parker Posey)這兩位可惜較無星運的實力派演員,在片中也有喜感十足的發揮。就像《傲慢與偏見》,觀眾也想看本片的兩名主角有情人終成眷屬,如艾芙蓉的其他作品,本片在在都在向經典名片(和名著)致敬,把冤家愛情喜劇類型繼續在世紀末發揚光大,如同凱薩琳在片中所說,就算已經知道結局,仍會在重看時迫不及待看到主角被送作堆,最後在公園謎底揭曉的相認,每次都無不令我感動,也正是令我百看不厭的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