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od Simple (1984) Review |BasementRejects

《血迷宮》(Blood Simple., 1984)是柯恩兄弟(The Coen Brothers)的首部長片,看得出他們初出茅廬的生澀,也看得出他們注定成為大師的潛力,而且是兩屆奧斯卡影后法蘭西絲麥多曼(Frances McDormand)的初登銀幕之作。即使喬爾柯恩(Joel Coen)自己回顧時覺得很不滿意,仍無損本片獲得日舞影展評審團大獎及獨立精神獎最佳導演的肯定,以及影迷和影評的一致推崇。

故事始於酒吧老闆太太艾碧和酒保雷的婚外情,善妒的酒吧老闆馬蒂則雇用私家偵探跟蹤太太、拍下她紅杏出牆的證據。在綁架太太不成反被羞辱後,惱羞成怒的雷決定叫偵探謀殺這對姦夫淫婦。事成後,偵探把證據照片給馬蒂看,卻出乎意料殺死不想給錢的馬蒂。其實並沒被殺的艾碧和雷,不但仍然無法從這場黑吃黑的陰謀之中全身而退,反而越陷越深無路可退,殺身之禍更是如影隨形。

因喬爾參與山姆雷米(Sam Raimi)《屍變》(The Evil Dead, 1981)而與他結緣,本片中的鬼魅瞬移運鏡正和該片如出一轍,但許多特寫和遠景的取鏡,仍看得出柯恩的招牌風格。被量身打造偵探一角的M.艾默特華許(M. Emmet Walsh)常在大片和影集中飾演配角,終於得以展現演技,甚至獲得獨立精神獎最佳男主角。以本片和柯恩一起出道、後來獨當一面甚至成為導演的攝影師巴瑞桑能菲德(Barry Sonnefeld),以及合作至今長達超過35年的奧斯卡提名配樂家卡特柏爾(Carter Burwell),也都是令本片更加傑出的大功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