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唐謨專欄】台灣為何拍不出《屍速列車》? 台灣有的是立法院與《逃出 ...

《逃出立法院》是新生代導演王逸帆的首部長片,也是台灣商業片中鮮有的恐怖喜劇類型,但誠如導演自己所言,相較於恐怖,本片更是一部搏君一笑的喜劇。

對於影迷而言,很容易看見許多效仿同類外國片的影子,艾德格萊特(Edgar Wright)的《活人牲吃》(Shaun of the Dead,2004)尤為明顯,音效字幕和電玩的橋段也很可能是取經自萊特的《歪小子史考特》(Scott Pilgrim vs. the World,2010),但本片的問世,更可能是受到時間較為相近、小兵立大功的低成本獨立製作《一屍到底》(カメラをとめるな!,2017)的啟發和激勵。

加入諷刺政治的元素也頗有創意,可惜貧乏劇本和陽春製作令本片淪為泛泛之作,尤其是最重要的喜劇節奏處理得荒腔走板,充滿肥皂劇的廉價感(但或許正有此意),看得出想喚起六七年級生對於商業港片和日本動漫的懷舊情懷,但呈現出來的也就只有這份意圖。雖不至於落入尷尬到底的諸多台灣喜劇之列,但令觀眾要笑不笑無所適從亦不遠矣。演員演出賣力,創作企圖可嘉,只可惜成品力有未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