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mi wo sumaseba (1995)

《心之谷》(耳をすませば (Whisper of the Heart),1995)是吉卜力動畫師近藤喜文第一部也是他生前唯一一部導演的長片,改編自柊葵1989年的漫畫作品,由宮崎駿編劇,故事中與歐洲的連結,絕對是宮崎駿想改編的最大原因,甚至壁鐘上還放上刻有《紅豬》英文片名,《Porco Russo》的彩蛋。

以奧莉薇亞紐頓強(Olivia Newton-John)翻唱的《Take Me Home, Country Road》開場,主角月島雯正在幫學校合唱團創作該曲的日文歌詞,熱愛閱讀的她發現天澤聖司這個名字,常出現在她借的書卡上,不禁對他產生幻想。某天她跟蹤一隻貓到一家古董店,店內的古物和老爺爺老闆告訴她的傳說,都令她神往不已,尤其是貓男爵的小雕像,隨後更發現老闆孫子正是該名天澤聖司,並與夢想成為小提琴匠的聖司互生好感,也激發她找到創作故事的自信。

本片激勵中學生追求夢想的用意非常明顯,使用《Take Me Home, Country Road》這首歌改編成日文的構想也十分聰明(宮崎駿還創作了貼近現實的《水泥路》),除了呼應雯想追求文字創作的心境、令成人觀眾感懷往事並重拾夢想,聖司拉奏小提琴、雯演唱的片段更烘托片中最令人歡欣鼓舞的高潮,兩名主角兩情相悅皆大歡喜的結局雖可能不切實際,但也提供一份凡事都有可能的愛情憧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