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Manuel Miranda, Okieriete Onaodowan, Daveed Diggs, and Anthony Ramos in Hamilton (2020)

《漢密爾頓》(Hamilton,2020)是從該熱門音樂劇2016年六月的三場演出剪輯而成的現場錄影版本,由原劇導演湯瑪斯凱爾(Thomas Kail)親自製作,本預定於2021年10月15日作院線上映,但受嚴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而直接提前一年多於迪士尼+串流平台上線,一償世界各地未能親臨現場劇迷的宿願。

本劇取材自美國史學作家朗車諾(Ron Chernow)的傳記書《亞歷山大漢密爾頓》(Alexander Hamilton,2004),是原創者兼主角林曼努爾米蘭達(Lin-Manuel Miranda)偶然讀到而被激發創作靈感,敘述18世紀美國第一任財政部長漢密爾頓從少時離開家鄉,到他被副總統阿龍伯爾(Aaron Burr)在決鬥中槍殺身亡,他和伯爾在劇中也被塑造成如同《阿瑪迪斯》(Amadeus,1984)中莫札特和薩里耶利的瑜亮情結。

音樂當然是本劇廣受歡迎的最大主因,米蘭達使用大量嘻哈饒舌和節奏藍調,加上本為白人的主角由幾乎清一色非白人的卡司飾演,反主流意識令人耳目一新。漢密爾頓雖是美國開國重要功臣,也把他因外遇而下台的事蹟演出來,但最終還是感覺把他塑造成悲劇英雄,不免令人感到美化之嫌,大部分觀眾或許會因對他在劇中形象的認同,而完全不會有此感覺,但如我一樣覺得情感音樂都嫌滿過頭的人,可能也會對這點抱持疑慮,加上因絕佳評價而期待過高,而對本劇大打折扣,但這個錄影的精良製作仍值得讚許。

因為美國影藝學院破例把在2020年度於串流平台上首播的電影也列入符合奧斯卡資格的影片,浮出討論本片是否符合資格的討論,可能我比較老派,也可能只是沒那麼喜歡,以往就算上院線的戲劇現場錄影都沒資格入圍,沒理由本片突然可以入圍,畢竟電影和現場錄影是截然不同的產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