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egory Peck, John Garfield, and Dorothy McGuire in Gentleman's Agreement (1947)

《君子協定》(Gentleman’s Agreement,1947)是伊力卡山(Elia Kazan)首度獲得奧斯卡最佳導演的首部代表作,改編自蘿拉Z.霍布森(Laura Z. Hobson)同年出版的暢銷小說,共入圍八項奧斯卡並獲最佳影片等三項。

鰥夫記者菲利普葛林帶著母親和小兒子搬到紐約,展開為雜誌撰稿的工作,老闆要他寫一篇關於反猶太人現象的文章,起初意興闌珊的他,在與老闆剛離婚的姪女凱西開始交往後,因凱西提議而獲得假扮猶太人六個月的靈感,卻令他開始為猶太人處處遭受排斥的處境感到憤恨不平,身為猶太人並也到紐約工作卻苦尋不著住處的好友,更令他決定要為猶太人出一口氣,而凱西的反猶太人家庭背景,則令他們的愛情出現阻礙。

本片起初看似愛情喜劇,但隨著劇情發展,才令人發覺這是一齣反歧視並深具女性抬頭意識的嚴肅劇情片,雖然愛情的篇幅仍是不少,尤其是在菲利普和凱西分手時,覬覦菲利普已久的時尚部門編輯安妮趁虛而入,飾演安妮的賽麗絲荷姆(Celeste Holm)以演出強勢女性的搶眼表現首度入圍並獲得奧斯卡最佳女配角,後來又陸續兩度入圍同一獎項,葛雷格萊畢克(Gregory Peck)則以塑造另一個正派形象再度問鼎影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