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urence Olivier in Hamlet (1948)

《王子復仇記》(Hamlet,1948)是20世紀英國劇場巨擎勞倫斯奧利佛(Lawrence Olivier)繼首度自編自導自製自演、並令他首度入圍奧斯卡最佳影片的《亨利五世》(Henry V,1946)後,進而勇奪最佳影片及男主角的代表作,連同黑白片藝術指導場景設計及服裝設計共獲四項,也是首部獲得最佳影片的英國電影,但可惜首度入圍最佳導演卻未獲獎,本片亦獲得威尼斯影展最佳影片大獎(後來的金獅獎)。

雖然片長已長達兩小時半,本片大幅刪減長達四小時的原劇,並刪掉挪威王子福丁布拉、哈姆雷特的好友羅生克蘭和蓋登斯鄧,仍為忠實劇評和劇迷詬病,但不減奧利佛將戲劇高度影像化和融入個人風格優秀成績,他以劇場背景的紮實演技,精準念白並詮釋情感,奧斯卡影帝當之無愧。

本片強調明暗對比的黑白攝影(獲威尼斯影展最佳攝影)和高度藝術的構圖設計,都很容易令人聯想到劇場感也很強烈的柏格曼(Ingmar Bergman)作品,改編自莎翁名劇當然有先天優勢,但別出心裁的呈現方式,或許才是本片獲得青睞的更大原因。英國知名女星珍西蒙斯(Jane Simmons)以精彩飾演歐菲莉亞獲得威尼斯影展最佳女演員,並入圍奧斯卡最佳女配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