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roderick Crawford, John Ireland, and Mercedes McCambridge in All the King's Men (1949)

《一代奸雄》(All the King‘s Men,1949)改編自美國作家勞勃潘華倫(Robert Penn Warren)於1946年出版的普立茲獎同名小說,由編導勞勃羅森(Robert Rossen)搬上銀幕,敘述一名政客從因理想崛起到被腐敗吞噬的過程,寫實影射從古至今的政治生態。

出身卑微卻身懷理想的威利史塔克在不屈不饒經歷幾次選舉敗仗,並力爭上游獲得法律學位後,終於獲選成為州長。最初採訪他的年輕記者傑克,深信並支持他能推翻貪腐政權,甚至離職而加入他的團隊,卻在過程中逐漸發現威利已利慾薰心且狡猾陰險,原本相愛的女友更受到威利充滿魅力的形象吸引,而與他發生不倫之戀。直到威利因形跡敗露而面臨彈劾,才令傑克覺醒不該再助紂為虐。

本片贏得奧斯卡七項提名並獲最佳影片、男主角和女配角,但導演和劇本都鎩羽而歸,布羅德利克克勞福(Broderick Crawford)把威利從正直到邪惡的轉變詮釋得非常精彩,飾演得力助手兼小三之一的梅瑟迪絲麥坎布里吉(Mercedes McCambridge)初登銀幕便以搶眼表現奪奧,她的強悍形象根深蒂固到還被找去配音《大法師》(The Excorcist,1973)中的惡魔。奧斯卡王牌編劇史蒂芬柴利安(Steven Zaillian)後來重拍卡司堅強的新版《國王人馬》(All the King‘s Men,2006),成績卻難以與原版相提並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