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nest Borgnine and Betsy Blair in Marty (1955)

《馬蒂》(Marty,1955)是從舞台劇和電視圈轉戰電影的導演德爾伯特曼(Delbert Mann)一鳴驚人的首部電影長片,也是三獲奧斯卡的編劇帕迪查耶夫斯基(Paddy Chayefsky)改編自己電視劇本的首部正式電影劇本,更是與《寄生上流》(Parasite,2019)遙隔64年前的上一部連獲坎城影展最佳影片金棕櫚獎(且為金棕櫚獎創立後首部獲獎影片)和奧斯卡最佳影片的電影。

和母親同居在紐約布魯克林的屠夫馬蒂,在弟妹皆婚嫁後仍孤家寡人,其貌不揚並身材碩大的他總是不得女性芳心。某個週六在死黨安吉和母親的慫恿下,他再度鼓起勇氣出門社交,也再度吃到習以為常的閉門羹,因緣際會下,他與遭男伴嫌棄的教師克拉拉一見如故並互生好感,令他終於有望結束單身,但安吉和母親對於克拉拉外表和觀念的排斥和擔心,以及自己對於階級職業懸殊差異的顧忌,也讓他產生除了對於外表以外的內心障礙。

本片寫實地呈現二次世界大戰退伍後未獲教育機會並頓失人生目標世代男人的尷尬處境,主角馬蒂更是受限於外表而無法突破現狀。馬蒂的母親和阿姨,則代表了只能當家庭主婦的上一代女性失去人生重心的老年困境。馬蒂的阿姨因害怕失去兒子而與媳婦針鋒相對,因而令忍無可忍的兒子和媳婦暗中請求馬蒂一家收留,令馬蒂母親也連帶被她的處境影響、害怕步上她的後塵。但本片廣受喜愛的原因,還是馬蒂這個角色被完美塑造的討喜和真誠,甚至具有一份啟發人心、喚起良善的巨大力量。

除了最佳影片,曼和查耶夫斯基也分獲最佳導演和劇本,本來總是只能當綠葉甚至反派的歐尼斯鮑寧(Ernest Borgnine),以這個千載難逢的完美角色登上奧斯卡影帝,他令人感同身受的精彩演出,也的確是本片的靈魂支柱。飾演比較像甘草角色安吉的喬曼泰爾(Joe Mantell),和也很出色動人地飾演克拉拉的貝琪貝雷爾(Betsy Blair),則分獲最佳男女配角提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