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eslie Caron in Gigi (1958)

《金粉世界》(Gigi,1958)是歌舞劇名導文森明尼利(Vincente Minnelli)獲得奧斯卡最佳導演的代表作,改編自法國史上最具代表性作家之一科萊特(Colette)的經典名著,入圍奧斯卡最佳影片等九項大獎並大滿貫全部拿下。

仕紳名流蓋斯頓幾乎對一切感到乏味,只有拜訪艾爾瓦雷茲夫人和她活潑的孫女姬吉,才能感到人生的樂趣。姬吉的姨婆訓練姬吉成為服侍男人的高手,好讓她晉身上流社經地位,但她嗤之以鼻,並繼續以天真本性與蓋斯頓打鬧嬉戲。姬吉的奶奶和姨婆暗中計畫讓她順勢和蓋斯頓「更進一步」,姬吉也聽從她們、相信這是身為女人不可避免的途徑。看到姬吉擺脫稚氣的蓋斯頓起初感到排斥困惑,但後來發覺自己真的愛上姬吉。但姬吉並不想步上和蓋斯頓無疾而終的那些女人的後塵,因為她也非常在乎蓋斯頓,在社會期望下,他們必須為彼此的未來找到一條正確的道路。

這個以19世紀和20世紀交界為背景的故事,仍透露很濃厚的男尊女卑,但也看得出科萊特身為女性不甘示弱的反抗意識。雖然被包養難免流言蜚語,在科萊特的觀點中,結婚對於女人肯定亦非上策,女性委屈求全和青少女被迫長大的劇情很有問題,但在花都美景、俏皮喜劇和動聽歌曲的包裝下,不可否認依然賞心悅目。李絲麗卡儂(Leslie Caron)以26歲卻仍宛如少女般的凍齡外表,令姬吉活靈活現撐起全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