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bert Finney in Tom Jones (1963)

《湯姆瓊斯》(Tom Jones,1963)是英國電影新浪潮名導東尼李察遜(Tony Richardson)贏得奧斯卡最佳影片及導演的代表作,雖改編自18世紀的同名經典小說,卻使用許多前衛手法呈現這部古裝劇,造就出一部極不尋常的奧斯卡最佳影片。

湯姆瓊斯是被名門收養的下人私生子,長大後成為風流倜儻但心地善良的樂天青年,他雖與鄰居千金蘇菲兩情相悅,卻礙於他的身分而無法共結連理,更因被養父覬覦遺產的養父姪子陷害而遭逐出家門。他在前往倫敦尋求新生的路上奇遇不斷,除了拯救一名風騷的中年婦女,更和落魄浪蕩多年的「號稱生父」相認。勇敢追愛的蘇菲因發現湯姆依然風流而傷心失望,但湯姆似乎用不完的好運,讓他和蘇菲的真愛仍有一線希望,更令他的真正身世終將公諸於世。

本片是英國演技派亞伯芬尼(Albert Finney)首度入圍奧斯卡的代表作之一,除了他入圍最佳男主角,還有四名演員入圍,包括一名男配角和三名女配角,風光至極。李察遜以默片方式呈現開場、過長的談情說愛的蒙太奇、只演兩個角色大快朵頤的一短戲、快動作表現喜劇的場面,更不時出現打破第四面牆的手法,在在都證明本片的濃厚新浪潮意味,也似乎影響了「蒙地蟒蛇」(Monty Python)等往後英國喜劇。1989年重映時,以李察遜修剪七分鐘的新版推出,標準收藏(Criterion Collection)的影音產品兩版皆有收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