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n Connery and Honor Blackman in Goldfinger (1964)

《金手指》(Goldfinger,1964)是正宗007系列第三集,改編自小說系列的第七本,總算是電影前兩集後續故事,也是第一部賣座並贏得奧斯卡(最佳音效)的007電影,由英國導演蓋漢彌爾頓(Guy Hamilton)執導,因本片大為成功,他日後又執導了三集007。

本集敘述詹姆斯龐德調查黃金財閥高德芬格(原文意為金手指)走私黃金,在跟蹤他到瑞士的工廠後,龐德形跡敗露被捕,卻用計令高德芬格饒他一命。在被運送到美國肯塔基州的飛機上,龐德遇見高德芬格的美艷機師普西可魯娃,並發現他企圖使用神經毒氣搶劫諾克斯堡的美國金庫。然而龐德說服普西改邪歸正,一同破壞高德芬格的陰謀。

本集的主要龐德女郎普西由英國女星赫娜布萊克曼(Honor Blackman)飾演,普西可魯娃(Pussy Galore,原意為豐饒的陰部)這個名字是007系列中物化女性最為可笑的極致,卻也成為一個另類經典角色。片中設定為韓國人和中國人的反派,則是對於黃種人的歧視,韓國人甚至還有一個類似血滴子的帽子武器,令人啼笑皆非。

主題曲“Goldfinger” 是由雪莉貝西(Shirley Bassey)演唱的第一首007主題曲,她以其後接續演唱另兩首主題曲,成為至今演唱最多007主題曲的歌手。這首歌由約翰貝瑞(John Barry)作曲,奧斯卡提名音樂搭檔安東尼紐利(Anthony Newley)和萊斯利布里庫斯(Leslie Bricusse)填詞。

除了《王牌大賤諜》系列的《王牌大賤諜3:夠MAN吧》(Austin Powers in Goldmember,2002)繼續諧仿本片,《站在子彈上的男人》(The Naked Gun 2½: The Smell of Fear,1991)也有多處向其致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