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int Eastwood and Eli Wallach in Il buono, il brutto, il cattivo (1966)

《黃昏三鏢客》(Il buono, il brutto, il cattivo (The Good, the Bad and the Ugly),1966)是賽吉歐李昂尼(Sergio Leone)總結《荒野大鏢客》(A Fistful of Dollars,1964)三部曲的最終章,也是三部之中最有野心的一部,並可視為他開啟《狂沙十萬里》(Once Upon a Time in the West,1968)大格局作品的里程碑。

圖可是眾人企圖捉拿領取大筆懸賞金的頭號通緝犯,但要抓到詭計多端的他並非易事,然而卻落入被他稱為「金髮佬」的鏢客手上,不過金髮佬有更精明的打算,就是在領到懸賞後解救圖可,然後再到下一個地方如此周而復始。另一方面,殺手「天使眼」輾轉得知被派暗殺的對象藏有大批金幣,圖可和金髮佬也偶然發現這筆金幣的存在,三人的命運於是逐漸交集在一起。

三部曲的角色其實應該沒有延續或關聯,只不過克林伊斯威特(Clint Eastwood)一脈相承的招牌形象,會令人誤以為是同一個角色(但也可能真的是,只是分別用不同化名);在第二部《黃昏雙鏢客》(For a Few Dollars More,1965)中飾演上校莫提瑪的李范克里夫(Lee Van Cleef)在本片中飾演心狠手辣的殺手、不折不扣的反派;新加入的伊萊瓦勒契(Eli Wallach)飾演圖可,是片中最搶眼的角色。金髮佬在見證南北戰爭時顯現的正氣,令他成為「好人」,天使眼是理所當然的「壞人」,作惡多端又尚存一絲人性的圖可,則是「醜惡者」。這三個銀幕經典形象,絕對是李昂尼所創造出最有代表性的角色。擔綱三部曲配樂的大師顏尼歐莫利克奈(Ennio Morricone),尤其以本片的主旋律最為人耳熟能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