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蚵豐村》(2019)是林龍吟的第一部劇情長片,以他在捷克學習的電影技術,結合台灣的人文風情,碰撞出一部有別於一般台灣電影的作品。

本片敘述北上台北打拼七年的阿吉,因參加妹妹婚禮,回到闊別已久的嘉義養蚵村家鄉,其實更是因為厭倦大都市為了金錢汲汲營營的空虛人生。父親見他歸來一則以喜一則以憂,能和兒子團聚自是欣喜,但他也擔憂兒子和他一樣,因為與生俱來的宿命而被困在這座村莊裡。在父子不斷拉鋸的關心和顧忌之間,阿吉必須決定如何過自己的人生。

本片的16mm膠捲拍攝及捷克幕後團隊,令影像不免多了一層歐洲的深邃質感,雖和台灣人習慣的台灣片影像不太一樣,卻莫名有種更真切樸實的感受,台灣在地的文化民情和宗教儀式,以及養蚵村莊的自然風景,都透過一個陌生卻又熟悉的觀點被捕捉下來。故事雖不盡完整,阿吉的掙扎和父親的悔憾都可以再說得更深入,本片散發的真誠仍不可否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