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ce Kelly and Anthony Dawson in Dial M for Murder (1954)

《電話情殺案》(Dial M for Murder,1954)是希區考克(Alfred Hitchcock)在推出時較被低估的作品,雖然他有以本片入圍美國導演公會獎,但剛好他的生涯代表作之一《後窗》(Rear Window,1954)也在當年推出,當然順理成章以該片入圍奧斯卡。

退休的網球選手東尼和富家千金瑪歌結婚多年後,瑪歌開始和美國犯罪小說家馬克外遇,東尼發現後心生妒恨並決定謀殺的妻子,並一舉兩得繼承她的大筆財產。他勒索暗中從事不法勾當的昔日大學同窗,也以大筆酬勞引誘他代下毒手,謀殺當晚這名同窗陰錯陽差卻被瑪歌自衛殺死,東尼靈機一動想出栽贓瑪歌的計謀、讓她改被視為謀殺兇手被處以死刑,但因職業而擅長推理的馬克,仍推斷出事情的真相。

飾演瑪歌的葛麗絲凱莉(Grace Kelly)以本片獲得國家評論協會獎和紐約影評人協會獎最佳女主角,後來則以同年更獲好評的《鄉下姑娘》(The Country Girl,1954)在奧斯卡封后,同以本片獲國家評論協會獎最佳男配角、飾演警探的約翰威廉斯(John Williams)也被忽視。本來該是吸引大眾的3D賣點,最後也因成效不彰而草草收場,但無損本片的高度娛樂性,日後也被視為希區考克的傑作之一,還出現多部重拍版本,包括惡評如潮、由麥克道格拉斯(Michael Douglas)和葛妮絲派特洛(Gwyneth Paltrow)主演的《超完美謀殺案》(A Perfect Murder,199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