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tte Davis, Anne Baxter, and Gary Merrill in All About Eve (1950)

《彗星美人》(All About Eve,1950)是首部獲得奧斯卡史上14項最多提名的電影(後來接連被《鐵達尼號》(Titanic,1997)和《樂來越愛你》(La La Land,2016)追平)並獲得最佳影片等六項,由前一年才以《三妻艷史》(A Letter to Three Wives,1949)獲奧斯卡最佳導演和劇本、隔年又連莊這兩個項目的名導約瑟夫孟威茲(Joseph L. Mankiewicz)編導(可能是史上至今紀錄保持者)。

本片敘述舞台劇女演員爾虞我詐、為求成名不擇手段的秘辛。在王牌舞台劇編劇妻子凱倫的旁白中,原英文片名中的「伊芙」被介紹出場,伊芙是舞台劇天后瑪歌的鐵粉,凱倫便在她的請求下、好心帶她到後台拜見偶像。瑪歌對於伊芙的出身卑微和空軍丈夫在二次大戰中為國捐軀的遭遇十分同情,並對坦率直言的伊芙感到一見如故,便把她留在身邊、讓她為自己打理一切。過了一陣子之後,瑪歌卻發覺伊芙開始有些不對勁,並發現伊芙私自參加甄選並獲選為自己的替補演員。

兩屆奧斯卡影后貝蒂戴維斯(Bette Davis)以瑪歌一角在坎城影展封后(影片本身亦獲評審團特別獎),和飾演伊芙的奧斯卡最佳女配角得主安妮巴克斯特(Anne Baxter)皆以精湛演技雙雙問鼎奧斯卡影后,但兩人都輸給《絳帳海棠春》(Born Yesterday,1950)角色遠較輕鬆討喜的茱迪荷麗黛(Judy Holliday)(一起敗北的還有被視為演技代表作《紅樓金粉》(Sunset Boulevard,1950)的葛洛麗亞史萬森(Gloria Swanson))。阿莫多瓦的《我的母親》(Todo sobre mi madre (All About My Mother),1999)即是向本片致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