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 an actor, you'll be exhausted unless you break the mould ...

《看不見的旋律》(Andhadhun,2018)是印度犯罪驚悚類型名導斯利蘭拉格哈凡(Sriram Raghavan)的生涯巔峰代表作並贏得許多大獎,令全世界觀眾看見除了阿米爾罕(Aamir Khan)以外的傑出新世代印度電影。

靈感來自2010年的法國短片《鋼琴調音師》(L'accordeur),同樣是盲人的鋼琴師主角阿卡許正在為了前往倫敦發展而存錢,並意外遇見餐廳老闆女兒蘇菲幫他引薦到餐廳彈琴,但其實雙眼健全阿卡許騙了所有人,只是為了佔人便宜、讓生活過得更輕鬆。然而他在餐廳認識非常賞識他的昔日大明星常客普拉默德,普拉默德請阿卡許在他和妻子的結婚週年到他們家彈琴、給妻子驚喜,阿卡許萬萬沒想到卻因而捲入一樁從此改變他人生的事件。

如同許多印度片,本片結合了各種類型,尤其是反差極大的音樂喜劇和懸疑驚悚,卻搭配得恰到好處,在高度的娛樂性底下,也暗藏了許多社會批判,最主要的便是人類無限循環的邪惡。阿卡許假扮盲人詐騙並不厚道,但比起他在故事中遭遇的殘酷角色,諷刺地根本是無傷大雅,最後也給了惡人一個在冥冥注定下自食惡果的大快人心結局,第一幕的玄機也在最後解開,最後一個鏡頭的開放式結局也非常高明。

以《少年Pi的奇幻漂流》(Life of Pi,2012)等片中的賢妻良母形象為國際觀眾所知的塔布(Tabu),在本片中改頭換面驚喜演出反派,以《精牌大丈夫》(Vicky Donor,2012)贏得許多獎項的阿優許曼克胡藍納(Ayushmann Khurrana)則再展帥氣外表和精湛歌藝,更把阿卡許面臨各個險境時心理轉折詮釋得十分真實且深刻。

由劇情延伸出許多聲音設計的巧思,是本片另一引人入勝之處。從鋼琴聲、老電影歌曲、主角歌聲、火車聲,到最後的鋁罐聲,都令人「耳朵一亮」;其中一幕則以鋼琴聲為背景向默片致敬,最後演職員表時也串聯許多印度片的鋼琴片段,表彰印度影史上歷來的電影中的音樂。

本片可在Netflix上收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