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dgment at Nuremberg (1961) directed by Stanley Kramer • Reviews ...

《紐倫堡大審》(Judgment at Nuremberg,1961)是美國名導史丹利克萊瑪(Stanley Kramer)的代表作之一,他以本片雙料入圍奧斯卡最佳影片和導演,可惜和他所有提名一樣都空手而回,不過仍不損他在影史上的地位。

本片由電影編劇艾比曼(Abby Mann)改編他自己1959年播出的電視劇劇本(該劇集由喬治羅伊希爾(George Roy Hill)執導,敘述1948年在戰後德國紐倫堡的軍事審判,四位納粹政權下的法官和檢察官被以違反人道精神罪名起訴,資深美國法官前往擔任首席法官,他起初對於德國人為何能放任納粹犯下滔天罪行十分不解,但在與被美軍判處死刑的德國軍官留下的寡婦成為朋友後,他逐漸相信多數德國人確實對此一無所知。

辯方律師無所不用其極要幫他所代表的被告、在昔日德國受到廣泛尊敬的資深法官脫罪,被告卻決定為檢方作證、承認自己曾經對無辜的人判刑因而有罪。首席法官在受到美國政府要他從輕量刑以換取穩固德國以防共產入侵後,他仍不畏強權作出正確判決,但這些被判無期徒刑的罪犯,後來仍很快就被釋放。

《紐倫堡大審》獲奧斯卡11項提名,飾演首席法官的史賓賽屈賽(Spencer Tracy)和辯方律師麥斯米倫雪兒(Maximilian Schell,他在原版電視劇集中演出同一角色)雙雙入圍最佳男主角,動人飾演檢方證人的蒙哥馬利克利夫特(Montgomery Clift)和茱蒂嘉蘭(Judy Garland)入圍男女配角(有趣的是克利夫特因無法記住對白,克萊瑪只好讓他即興發揮自編台詞),最後麥斯米倫雪兒成為奧斯卡影帝,艾比曼拿下最佳改編劇本,飾演認罪被告法官的奧斯卡影帝畢蘭卡斯特(Burt Lancaster)和飾演德國軍官遺孀德國天后瑪琳黛德麗(Marlene Dietrich)也都表現精彩,還能看到「寇克艦長」威廉薛納(William Shatner)年輕時的英挺模樣。唯一惱人的,就是德國角色從片頭說德語突然自動轉換成標準純正的英語,但德國角色和美國角色用英語對話時又有德國口音。

雖然納粹政府的罪行天理不容,但以更廣大的歷史進展來看,德國人是否都背負著姑息納粹的罪名,又是何種委屈心境令他們毫無條件支持納粹,本片不但要觀眾、尤其是美國觀眾思考站在別人(德國)角度看待的可貴,也讚揚捫心自問並勇於認錯的精神。小時候就聽爸爸說過他很喜愛《紐倫堡大審》,卻是到了他去世後,才終於看了本片,在看的時候不禁聯想,他看本片時或許才25歲,但當時好像已當上檢察官或法官的他,排除了因本片才立志從事法律的可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