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les Bronson, Jack Elam, Al Mulock, and Woody Strode in C'era una volta il West (1968)

畢生只有八部長片導演作品的塞吉歐李昂尼(Sergio Leone)是西部片的大師級導演(當然他的黑幫片遺作《四海兄弟》(Once Upon a Time in America,1984)也是經典),在開創「義大利式西部片」(Spaghetti Western)並發掘克林伊斯威特(Clint Eastwood)的《荒野大鏢客》(A Fistful of Dollars,1964)三部曲大獲成功後,終於以《狂沙十萬里》(Once Upon a Time in the West,1968)正式進軍好萊塢。

本片故事由一幕在鐵路車站的對決作開端,介紹主角之一口琴佬出場。下一幕則是一樁滅門血案,兇手是受雇於鐵路大亨的殺手法蘭克和他的手下,本來在當天抵達要與被滅門的麥克班恩家男主人舉辦婚禮並隨後加入該家庭的前紐奧良妓女吉兒,傷心發現心愛的男人和他的家人都慘遭殺害,卻決定不畏惡勢力留下,以延續麥克班恩家的姓氏。

被法蘭克栽贓為滅門兇手的盜賊夏恩,和神秘的口琴佬,都受到美艷的吉兒所吸引,也決定一起幫助吉兒免遭法蘭克的毒手,以及完成麥克班恩想打造車站與城鎮的夢想,原來麥克班恩一家是因威脅到鐵路大亨的利益而被殺害。在口琴佬、夏恩和法蘭克開始交鋒後,情勢對法蘭克越來越不利,口琴佬想與法蘭克決一死戰的真正原因也終於揭曉。

除了已成經典電影,如今本片最引以為傲的地方,就是故事發想者除了李昂尼,還有當時還是義大利新銳導演的柏納多貝托魯奇(Bernardo Bertolucci)和新手編劇的達利歐阿基多(Dario Argento)。飾演果敢堅忍女主角吉兒的歐洲性感女神克勞蒂亞卡蒂納(Claudia Cardinale)、一反正派形象飾演反派法蘭克的奧斯卡影帝亨利方達(Henry Fonda)、飾演口琴佬的動作巨星查理士布朗遜(Charles Bronson),和飾演夏恩的兩度奧斯卡得主傑森羅巴茲(Jason Robards)都堪稱一時之選(或許除了因克林伊斯威特婉拒演出口琴佬而代打的布朗遜,克林伊斯威特拒演的原因,可能是因為角色有美國原住民血統,身為立陶宛後裔的布朗遜長相比較接近,這也令本片似乎暗渡一層反美國白人的涵義)。李昂尼擅長營造劍拔弩張氛圍和緊湊動作場面的招牌風格,在本片中仍一覽無遺,和李昂尼合作無間的配樂大師顏尼歐莫利克奈(Ennio Morricone)為本片譜寫的又一磅礡樂章,也是他的經典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