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lene Dietrich, Charles Laughton, and John Williams in Witness for the Prosecution (1957)

在《情婦》(Witness for the Prosecution,1957)前,比利懷德(Billy Wilder)早是拍過奧斯卡最佳影片、獲得三座奧斯卡的大導演,但本片在IMDb影史250大佳片榜上,在他自己的作品排行中只僅次於《紅樓金粉》/《日落大道》(Sunset Boulevard,1950),絕對有它獨特之處。

《情婦》改編自艾嘉莎克莉絲蒂(Agatha Christie)的短篇小說,敘述一名男人找上以打贏刑事案件聞名的大律師,為被控謀殺貴婦的自己辯護,然而在男人的德國妻子出現後,審判開始朝著意想不到的方向發展。本片最大號召力,當然是不到最後絕不知道兇手是誰的撲朔迷離,但片中仍處處隱含對於二次世界大戰過後的國族對立。

男人在德國從軍時遇見他的妻子,在審判開始前,妻子對律師坦承自己其實早在和男人結婚前就有個丈夫,結婚只是為了脫離戰後蕭條的德國,所以她和男人的婚姻無效。審判開始後,她竟成為檢方證人(原文片名即為此意),作出對這個假丈夫不利的證詞。堅信男人無罪的律師在束手無策之際,接到一名神秘女人的電話,聲稱她握有可以翻轉案情的關鍵證據。

被英國丈夫接濟、後來其實卻是欺瞞甚至背叛丈夫的德國妻子,很容易令人覺得這是德國在二戰落敗後對英國復仇的象徵,但真正的加害者和受害者,時常都並非表面上所見,這可能是德國出身的比利懷德想對「正確的一方」提出的質疑和反擊。但就像片尾呼籲大家不要爆雷(沒錯,當時就有反爆雷,甚至還直接放在片尾),大家還是自己發現驚人轉折為何才有樂趣。

本片獲得最佳影片等六項奧斯卡提名,從片頭就一路精彩對戲到片尾的奧斯卡影帝查爾斯勞頓(Charles Laughton,飾律師)和艾莎蘭卻斯特(Elsa Lanchester,飾律師護士)分別入圍男主角和女配角(蘭卻斯特以本片獲得金球獎),律師和護士妙語如珠的互動充滿喜感,是懷德加入他最擅長的喜劇長才,雖然再添一記導演提名,精彩絕倫的劇本在提名中落馬仍十分可惜,德國天后瑪琳黛德麗(Marlene Dietrich)以本片唯一一次入圍金球獎最佳女主角,卻也非常可惜沒能以這個充滿心理轉折的角色再入奧斯卡。

今天並非補片計劃的第一天,但至少是開始記錄這個計劃的第一天,所以也把先前已經補看完的片一併依序一一記錄。

James Stewart and Donna Reed in It's a Wonderful Life (1946)
2020年5月2日星期六
《風雲人物》(It’s a Wonderful Life,1946)
法蘭克卡普拉(Frank Capra)鼓勵美國人在二次世界大戰後,重拾對於自己和世界的信心之作,但永不放棄對於人生的希望,才是本片歷久不衰的原因。

Tatsuya Nakadai in Seppuku (1962)
2020年5月10日星期日
《切腹》(Harakiri,1962)
小林正樹最受推崇代表作,如《羅生門》(Rashomon,1950)般從倒敘展開,以江戶武士精神墮落的時代,諷刺並批判人類的自私和殘酷。

Kirk Douglas and Adolphe Menjou in Paths of Glory (1957)
2020年5月11日星期一
《光榮之路》/《突擊》(Paths of Glory,1957)
庫柏力克(Stanley Kubrick)的諷刺戰爭代表作,以一次世界大戰的法國軍方為主角,但重點並非戰爭,而是上位者為圖功利不惜犧牲屬下的偏執瘋狂,結局發人深省。

Peter Finch in Network (1976)
2020年5月12日星期二
《螢光幕後》(Network,1976)
薛尼盧梅(Sidney Lumet)諷刺新聞媒體的精采之作,以一名原本將被迫退休的主播因在節目上發洩怒氣而收視翻紅、反而成為電視台力捧當家。彼得芬治(Peter Finch)、費唐娜薇(Faye Donaway)奧斯卡影帝後實至名歸,威廉荷頓(William Holden)、勞勃杜瓦(Robert Duvall)、獲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的碧翠絲史崔特(Beatrice Straight)等人整體演出精采絕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