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奇幻影展今年已屆十週年,過去九年都有參加,看過三次洛基恐怖秀狂歡場,每年都看Surprise Film,今年當然也不例外,不過今年只買了八部,應該是個人歷來最少紀錄。以下是這次已買票的片,有些可能有讀者也買到,或是可能沒搶到,希望還沒賣完的片可提供作為參考。(按觀看順序排序)

《Surprise Film》
當然還不知道是什麼片,也像以往不想先知道,這樣才是名符其實的surprise。但其實驚喜場也有令我覺得不驚喜的失望場,不過既然都持之以恆看了九年,今年也不能中斷。


《異形》Alien
老人影癡掛必選經典,尤其是像我一樣來不及看大銀幕的的七年級生,雖然我也地不利地錯過幾年前高雄電影節的放映,和福斯在《異形:聖約》推出時在美麗華IMAX廳的特映,只可惜這次沒排在日新IMAX廳放。小時候在家東翻西找時,曾翻出舊報紙電影版,發現本片有在1980年代(經指點才知道是1987年)重映過,鋅版上印的竟是普遍級(也是經指點才知道是修剪版),那個年代好像每部片都是普遍級。第一次看應該是十歲去嘉義外公家時,小舅帶我去租LD影碟,而且一次租了1、2集。


《異形第2集》Aliens
高雄電影節和這次奇幻的片名都是用《異形2》,但台灣在1986年上映時的片名是《異形第2集》,所以我還是堅持用原片名。第一次看時好像沒專心看,多年後買了系列收藏版DVD和朋友自己馬拉松時,才發現這部片有多經典,不過和瑞德利史考特第一集的恐怖極簡大異其趣,詹姆斯卡麥隆把續集變成一部科幻動作片的典範,雪歌妮薇佛演技巔峰代表作。

相關圖片
《老娘愛最大》Gloria Bell
這次唯一選的「已知」「未看」新片,雖然美國重拍版本鮮少成功,就算是原導演親自出馬也很少,但賽巴斯蒂安雷里歐過去兩年大躍進,除了奧斯卡最佳外語片《不思議女人》,還有評價不俗的女同志片《離經叛愛》(去年奇幻放過),本片在去年多倫多影展首映後佳評如潮,茱莉安摩爾風采似乎不輸以原版《去她的第二春》登上柏林影后的寶琳娜賈西亞。本片絕對不會上院線,所以這次放映機會很珍貴。


《亂世佳人》Gone with the Wind
小時候本片重映時被爸媽帶去西門戲院看了第一次,但當時當然看得懵懵懂懂,四小時多片長對四五歲的小孩當然也有難度。後來又透過錄影帶、LD、DVD等媒介看了幾次,才逐漸發現本片的傑出和象徵意義。這次上日新IMAX廳(僅有一場)絕不能錯過,剛好離上次看好像也快15年了。

「If Beale Street Could Talk」的圖片搜尋結果
《藍色比爾街的沉默》If Beale Street Could Talk
其實已在小螢幕上看過兩次,但有大銀幕還是不能錯過,尤其又是日新IMAX廳(但買到前排邊邊的位置有點可惜)。貝瑞詹金斯的詩意影像和優美配樂,透過影院設備放映絕對大不同。


《風流教師霹靂妹》Election
第一次知道這部片,是它登上美國首映雜誌1999年度影評人排行冠軍,打敗奧斯卡最佳影片《美國心.玫瑰情》等片,慕名一年後終於在HBO上看到,果然名不虛傳,後來在賣場看到二手DVD特價出清馬上入手,這次應該是要拜Criterion Collection修復所賜,才能在將屆20週年的大銀幕上看到。但如果硬要選的話,我寧願在日新IMAX廳看《異形》1、2集,反而是這部排該廳令人摸不著頭緒。

相關圖片
《我愛紅娘》Hello, Dolly!
音樂劇電影修復版已是這幾年大小金馬不可或缺的選擇,這部芭芭拉史翠珊的經典之一當然也不能錯過,尤其也是日新IMA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