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ike lee dga 2019」的圖片搜尋結果

史派克李 Spike Lee 美

作品數:25(劇情長片)、5(紀錄長片)、40分之一(《盧米埃和他的伙伴們》)、七分之一(《十分鐘前:小號響起》)又七分之一(《被遺忘的天使》)

主題:種族、性別、對立、融合、犯罪

影響:大衛連、薛尼鮑迪、奧格斯特威爾森

啟蒙電影:《越戰獵鹿人》、《羅生門》、《熱天午後》

大師之作:至少《為所應為》和《黑色黨徒》

地雷之作:好像有好幾部(但沒看過無法評斷)

你可以再看一次:評價差的片?

你可能沒看過:應該也有好幾部

得獎提名記錄:奧斯卡最佳影片、導演、改編劇本提名(《黑色黨徒》)、原著劇本提名(《為所應為》)、紀錄長片提名(《4個小女孩》)、榮譽獎(終生成就獎)、坎城影展評審團大獎(《黑色黨徒》)、柏林影展整體演出特別提及(《風暴1997》)

萬眾期待進行中:無

最愛用演員:約翰特托羅(九部)

因為世界電影雜誌用了《叢林熱》當封面,9歲的我莫名地迷上這部片,因為沒去戲院看,等到錄影帶出了才租來看。即使可能不知道這部片的真正意涵,或者當時就知道是關於美國黑白種族融合禁忌的我,其實早就看懂了。山繆L.傑克森還因本片得了僅在1979-1981年維持三屆卻特例頒出的第四個坎城影展最佳男配角。

後來才又租了《為所應為》,但這部就真的有看沒有懂,或者是太沒興趣很不專心看,導致我從沒租過一直在架上看到也有考慮過的《愛情至上》,《黑潮-麥爾坎X》也是這樣遲至進入21世紀後才看。

因為幾乎都是關於黑人種族議題,史派克李的片很少上台灣院線,第一部上台灣院線的長片似乎就是《叢林熱》,第二部是將近五年後的《6號叩應女郎》,第三部是再過兩年的《單挑》,第四部是隔年片商把四部片包裝成專題放映的其中一部《S.O.S酷暑殺手》,第五部是再過三年的《25小時》(執導其中一段的《十分鐘前:小號響起》也有在2003年上映),第六部是又過了三年的《臥底》,第七部是又過了八年重拍《原罪犯》的《復仇》。至今24部長片僅上了七部,可見他在台灣有多不受歡迎,就連終於捲土重來、在首度以劇情片(《為所應為》)入圍奧斯卡(最佳原著劇本)將近30年後,一口氣再度入圍三項個人獎項,而且是終於揚眉吐氣首度入圍的最佳影片和導演,加上(改編)劇本、終於在坎城影展正式競賽獲獎(評審團大獎)的《黑色黨徒》還是上不了。

雖然作品多為黑人卡司,同樣出身紐約的義大利猶太裔白人約翰特托羅卻是至今他合作過最多次的演員。

長片作品年表:

劇情長片:
1986 美夢成箴 She's Gotta Have It
1988 學校萬花筒 School Daze
1989 為所應為 Do the Right Thing
1990 愛情至上 Mo’ Better Blues
1991 叢林熱 Jungle Fever
1992 黑潮-麥爾坎X Malcolm X
1994 史派克李之爵士布魯克林 Crooklyn
1995 黑街追緝令 Clockers
1996 6號叩應女郎 Girl 6
1996 風暴1997 Get on the Bus
1998 單挑 He Got Game
1999 S.O.S酷暑殺手 Summer of Sam
2000 王牌電視秀 Bamboozled
2002 25小時 25th Hour
2004 出賣雄風 She Hate Me
2006 臥底 Inside Man
2008 聖安娜的奇蹟 Miracle at St. Anna
2009 流浪異鄉 Passing Strange
2012 雷德胡克的夏天 Red Hook Summer
2013 復仇 Oldboy
2014 耶穌的甜血 Da Sweet Blood of Jesus
2015 芝拉克 Chi-Raq
2018 沒有歧視的國境 Pass Over
2018 黑色黨徒 BlacKkKlansman
2020 誓血五人組 Da 5 Bloods

紀錄長片:
1997 4個小女孩 4 Little Girls
2000 喜劇之王 The Original Kings of Comedy
2012 飆25 Bad 25
2015 麥可傑克森:從摩城到牆外之路 Michael Jackson's Journey from Motown to Off the Wall
2020 大衛拜恩的美國烏托邦 American Utopia

短片集錦:
1995 盧米埃和他的伙伴們 Lumière and Company
2002 十分鐘前:小號響起-我們被坑了 Ten Minutes Older: The Trumpet - We Wuz Robbed
2005 被遺忘的天使:美國的耶穌孩子 All the Invisible Children: Jesus Children of Americ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