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遊記第壹佰零壹回之月光寶盒」的圖片搜尋結果
上週末終於看了錯過23年的《西遊記第壹佰零壹回之月光寶盒》(台灣片名《齊天大聖東遊記》),才發現我之前以為的完全錯誤。本片是以孫悟空五百年後轉世的至尊寶為主軸,女主角是莫文蔚飾演的白骨精白晶晶,不是我之前以為的朱茵飾演的紫霞仙子(又名盤絲大仙),她只出現在這集裡的最後,在下集裡才是女主角。

「西遊記第壹佰零壹回之月光寶盒」的圖片搜尋結果
23年前對此作意興闌珊的我,誤打誤撞陪爸爸朋友的小孩去看了《西遊記大結局之仙履奇緣》(台灣片名《齊天大聖西遊記》),雖然還是很周星馳式的無厘頭喜劇,卻也意外看到滿有深度的哲思,但看完上集後,才真正瞭解整個系列的概念。

「close-up」的圖片搜尋結果
此作就是劉鎮偉版的《2046》,花心男主角其實有個遺憾終生的最愛。在上集中,至尊寶愛上白晶晶,就像周慕雲和白玲的短暫交會,發現月光寶盒的至尊寶最後意外到了五百年前,遇見他的最愛紫霞仙子,就像周慕雲心中永遠無法被取代的蘇麗珍,只不過至尊寶是先花心(前世)後專情(今生)。紫霞仙子和白晶晶都進入至尊寶體內、詢問他的心所屬為何,卻不讓觀眾看到兩段的答案,直到最後才揭曉,實屬高招。

「西遊記第壹佰零壹回之月光寶盒」的圖片搜尋結果
穿越時間改變過去的劇情一向深得我心。到了過去的至尊寶讓紫霞仙子離開盤絲洞,蜘蛛精和白骨精因而無法拜師,並阻止唐三藏犧牲自己,令未來的一切改觀。在上集中蜘蛛精意外懷了豬八戒轉世的二當家的孩子、生下投胎轉世的唐三藏,是用輪迴概念設計的巧思、對正邪對立黑白分明的諷刺,也有神妖合一的共存理念。

「西遊記第壹佰零壹回之月光寶盒」的圖片搜尋結果
用月光寶盒逃脫的唐三藏師徒四人到了五百年後繼續取經之行,孫悟空看見在城門上對峙的一對男女,顯然是自己(原來的至尊寶)與紫霞仙子的轉世。孫悟空轉世的俠客裝扮,諧仿劉鎮偉前一年擔任製片的《東邪西毒》中的梁朝偉,片中零點零一公分和愛你一萬年的對白,則出自也是他前一年擔任製片的另一部作品《重慶森林》,不知者會以為他在嘲諷王家衛,其實他是王家衛的好搭檔。

「西遊記第壹佰零壹回之月光寶盒」的圖片搜尋結果
言歸正傳,孫悟空眼見自己的轉世不肯接受女人的愛,於是附身到他身上讓兩人終成眷屬,是彌補自己失去真愛的遺憾,也成就自己來世再續前緣,一體兩面的角色悲喜並存,令這部片不只是搞笑胡鬧,並頓時多了好幾個層級的高度。蜘蛛精和白骨精成為大小老婆的豆腐西施(轉世?)和豬八戒轉世的狀元相公,則是另一個幽默的想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