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牌拳手》-從洛基到克里德

導演 萊恩庫格勒
演員
麥克B.喬丹、席維斯史特龍、泰莎湯普森、費莉西亞拉夏德、安東尼貝魯
出品
美國/2015
發行 華納兄弟

    1977年,拳擊片《洛基》(Rocky1976)在強敵環伺下以激勵人心的優勢贏得最佳影片、導演等三項奧斯卡大獎,但亦以該片雙料入圍最佳男主角與原著劇本的席維斯史特龍(Sylvester Stallone)而後編導演的一連串系列續集卻每況愈下,直到與第五集相隔26年的《洛基:勇者無懼》(Rocky Balboa2006)才令本系列扳回聲勢。睽違九年後,由以《奧斯卡的一天》(Fruitvale Station2013)嶄露頭角的新銳導演萊恩庫格勒(Ryan Coogler)編導的最新系列作《金牌拳手》(Creed2015),更是將本系列帶向另一高峰。

    從第一集的一山不容二虎,到第三集終於與洛基(席維斯史特龍 飾)化敵為友的重量級拳王阿波羅克里德,在賽中喪命後已屆30年,然而克里德有個不為人知的私生子阿多尼斯(麥克B.喬丹 飾),志在拳擊的他前往費城尋求父親昔日好友的協助,希望能夠繼承父親遺志,並和他一樣打出自己的一片天。

    庫格勒早在《奧斯卡的一天》前製時就與史特龍會面提出本片構想,但史特龍認為《洛基:勇者無懼》已經為本系列劃下句點,不久後史特龍痛失長子,庫格勒說服他更應該演出深刻描寫父子情誼的本片來獻給已故兒子,或許因為切身,史特龍在本片中展現出前所未有的真誠演出,如同洛基把技能傳承下去一樣,將他的畢生歷練投注在本片中,並且首度將本系列的編劇工作交給皆為非裔的導演庫格勒和編劇新手艾倫柯文頓(Aaron Covington),雙雙象徵世代傳承和種族融合的重大意義。

    麥克B.喬丹(Michael B. Jordan)繼《奧斯卡的一天》的精彩演出後,以本片再度突破以往,不僅成功挑戰體能,也深刻演出阿多尼斯的複雜心理;曾參與《逐夢大道》(Selma2014)的泰莎湯普森(Tessa Thompson)則以在現實中亦為音樂家的身分,演出懷抱夢想的非典型獨立女友,更能引起女性觀眾共鳴。

   片中引用許多前作中的台詞跟情節,最明顯的便是阿波羅克里德和洛基都曾穿過的美國國旗圖案拳擊短褲,以及洛基引用自己教練在第一集中的話「女人會拖累你」和阿波羅在第三集中說的「沒有明天」;阿多尼斯的名字和父親阿波羅一樣都是來自希臘神話的神祇,這些都是劇本顧問史特龍和庫格勒刻意加入的堅持和巧思。洛基和阿多尼斯在彼此身上找到失去已久或從未擁有的父子關係,在最後一起攀爬在本系列中最具代表性的「洛基階梯」,也爬出一個劃時代的全新里程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