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 Boulangere de Monceau .jpg

 

麵包店的女孩 La Boulangère de Monceau (The Bakery Girl of Monceau) (Eric Rohmer, France, 1963)

 

「六個道德故事」的首部曲,述說一個癡情的年輕人,每天遊盪在蒙梭公園附近的街頭,只為了和他的夢中情人偶遇,有天他在機緣下鼓起勇氣與那個女人說上了話,但之後女人卻無故地消失了,究竟是他被拒絕了?還是女人另有隱情?年輕人只能日復一日、鍥而不捨地徘徊著,期待著延續他和那個女人的交集,他每天都會經過一家麵包店,無處發洩的春心盪漾,竟被他投射在麵包店的女店員身上。

 

再度運用主角的旁白,侯麥述說了一則隱喻愛情瞬息萬變的故事。年輕人從一塊餅乾、二塊餅乾到各式糕點,雖然他認為自己只不過是利用與麵包店女孩的調情,暫時填補空虛的心靈,但不知不覺也開始對這個每天見面的對象產生情愫,甚至在與女孩熟識後,有了進一步私下交往的打算,但機緣的嘲弄,使他頓時從愚人自愚的遐想中被喚醒,原來一直在關注他一舉一動的,不只是命運之神而已。

 

「麵包店的女孩」除了作為侯麥最具代表性的短片作品之一,更有個大名鼎鼎的男主角兼製片。飾演年輕人的巴貝特許洛德,正是在年僅23歲時就成立「鑽石影業」的著名製片家及導演,他製作了包括「六個道德故事」系列等九部侯麥作品,更曾以「親愛的,是誰讓我沈睡了」入圍奧斯卡最佳導演,而除了在本片中擔綱外,他的戲癮亦一直持續至現今,三年前的「大吉嶺有限公司」中仍看得到他的演出。

 

雖然我們透過侯麥的觀點,隨他一同檢視、甚至批判人物在身處各種情境下的可鄙與脆弱,但同時又能使我們在人物的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年輕人在愛情中游移不定的焦躁不安,我們又何嘗沒有過?他總是一身的淺色西裝,在接近尾聲時也隨著心境而由明轉暗了。本片不但讓我們省思可能曾因不經意的舉動、在我們生命中造成影響或受到影響的人,也再度證明是非對錯的明確界定並不全然能被套用在愛情上,回憶中的水花往往形成永無止盡的漣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