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miseWithNoB (@ChemiseNo) | Twitter

《85年的夏天》(Été 85 (Summer of 85),2020)是馮斯瓦歐容(François Ozon)再度改編奇情小說的作品,這次取材自資深英國兒童暨青少年小說家艾登錢伯斯(Aidan Chambers)的《在我墳上起舞》(Dance on My Grave,1982),但也融合了歐容自己的年少愛情。

 

以下有劇透請慎讀。

 

 

 

在1985年的夏天,剛隨家人搬到海邊小鎮兩年的16歲青少年艾雷獨自出海卻不慎翻船,和單親母親相依為命的大衛救了他,艾力克斯便開始在大衛母親的店裡暑假打工,兩人也開始形影不離,並且愛上了彼此。總是突發奇想的大衛,要艾雷發誓,彼此任何一方先死,活著的另一方就要去對方的墳上跳舞。某天兩人為了一名女孩而引起妒意和衝突,大衛企圖澆熄艾雷對他的濃烈愛火,未料一把在他心中也熊熊燃燒的烈焰,也將轉眼熄滅。

本片的夏日背景,和懵懂卻又深刻的愛戀,甚至同為1980初期的年代,以及當時流行的懷舊金曲,令人不禁聯想歐容是受到《以你的名字呼喚我》(Call Me by Your Name,2017)的啟發(也可能是因為他沒能拍到該片)。如同《以》片,歐容也調動原著年份、往後移了三年到1985,他本來想設於1984年,因為那年是他自己16歲的年份,卻因治療樂團(The Cure)的主唱勞勃史密斯(Robert Smith)不同意他非用不可的〈In Between Days〉在設於歌曲發行前一年的故事中出現,於是歐容用較低版權費的條件妥協更改年份,是一段電影人和音樂人各有偏執卻也相得益彰的趣事。

片中還有一首可能更為重要的曲目,就是被洛史都華(Rod Stewart)唱紅的〈Sailing〉,出現在艾雷和大衛在夜店跳舞、大衛把耳機戴上艾雷的耳朵時所放的歌,也是艾雷在大衛墳上跳舞時所聽的歌,令這份初戀更令人感到確實刻骨銘心,也用歌曲原產地英國(和英國女孩一角),來連結原著的英國背景。最後艾雷在海邊重遇大衛曾在路上拯救的年輕醉漢,似乎暗示他將步上另一段愛情,以及嶄新的人生,這則像是呼應阿莫多瓦的《悄悄告訴她》(Hable con ella (Talk to Her),2002)的結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