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Disciple' Is A Profound Study Of A Failed Artist [Venice Review]

《追尋音樂的靈光》(The Disciple,2020)是印度新銳導演查譚雅塔姆哈尼(Chaitanya Tamhane)繼獲得威尼斯影展地平線單元最佳影片、印度推派角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等待判決的日子》(Court,2014)後,再接再厲入選威尼斯影展正式競賽並獲最佳劇本及費比西獎的又一力作,且是繼獲得金獅獎的《雨季的婚禮》(Monsoon Wedding,2001)睽違19年再度入選並獲獎的印度片。

出身印度傳統音樂世家的夏拉德,是個致力於繼承並發揚印度傳統音樂的壯志青年,隨著他逐漸年長,他也真的繼承師父衣缽,成為印度傳統音樂界的知名人物,但他也因擇善固執而拘泥己見,甚至不近女色以利專心致志,最大的問題,在於他開始對自己感到懷疑。父親留下絕無僅有的音樂大師珍貴訪談錄音,是他成長過程的精神支柱,卻也令他踏上獨善其身的孤獨之路。

大導演艾馮索庫阿隆(Alfonso Cuarón)不僅是掛名監製幫本片背書,而是真的親臨片場參與拍攝,不遺餘力提攜後輩,本片也巧合地和他的名作《你他媽的也是》(Y tu mamá también,2001)同樣在威尼斯影展獲得最佳劇本(《你他媽的也是》也巧合地正好是被《雨季的婚禮》在最佳影片項目打敗)。片中大量的印度傳統音樂段落,或許考驗非此類音樂樂迷觀眾的耐心,但也令人有種進入冥想狀態、洗滌心靈的療癒效果。塔姆哈尼透過本片喚起對於沒落傳統文化的重視,雖是一部不易進入並產生共鳴的片,卻能在最後得到莫名感動的啟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