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拍《親愛的房客》才學鋼琴小朋友變音樂神童|男言之癮

《親愛的房客》(2020)是鄭有傑的第四部劇情長片,並繼上一部長片《太陽的孩子》(2015)後,進而首度入圍金馬獎最佳劇情長片和導演,也再度入圍劇本項目。

故事從一個不尋常的一家三口說起,林建一以房客的身分,和老婦人房東周秀玉及其孫子悠宇住在一起,每天照料他們的生活起居。但事實上,建一是周太太已故兒子生前的男友,雖然男友已經不在,他仍心甘情願幫男友照顧老小,可見他的用情至深,也是耐人尋味的懸疑原點。久病周太太的去世,加上發現悠宇已被建一領養,令旅居中國工作的小兒子懷疑事有蹊蹺,讓建一陷入被控謀財害命的疑雲困境。

繼鄭有傑的首部劇情長片《一年之初》(2006)睽違14年與他再度合作長片的莫子儀,傾盡渾身演技功力,把這個堪稱為他量身訂做的角色詮釋得淋漓盡致,也是令本片成果豐碩的一大功臣。陳淑芳飾演久病厭世、不甘喪子的老婦人一角,也有令人動容的演出。

相較於同志的角色設定,和倒敘裡的愛情與情慾戲碼,原本沒有血緣和情感關係的三個角色,在衝突和包容之間拉鋸的揪心關係,才是本片的重點,抽絲剝繭還原真相的精心鋪陳,也敘述得相當成功。角色仍有多少過於牽強和不足的動機,淪於為戲而戲的尷尬,不過仍營造出強大的感染力,令觀眾無不受到感動,高山上雲霧繚繞的絕美取景,也成功烘托出扣人心弦的氛圍,因主角鋼琴教師身分而由法蘭黛樂團的法蘭創作的淒美配樂,自然有結合劇情的加分優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