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的情人節入圍金馬11項大贏家- 翻爆- 翻報

《消失的情人節》(2020)是陳玉勳的第五部劇情長片,也是他繼首部長片《熱帶魚》(1995)睽違長達25年後,再度一舉入圍金馬獎最佳劇情長片(原名最佳劇情片)、導演和原著劇本的作品,也是當屆入圍最多項目(11項)的電影,且從擔任蔡明亮作品場記踏入影視圈,到如今和他一起入圍,也不啻為一段佳話。

陳玉勳繼《愛情來了》(1997)再度創作以愛情為主的故事,但更加入奇幻元素,並精心分為上下兩段,分別透過男女主角的觀點敘述。楊曉淇一覺醒來發現不明就裡曬傷,而且當天竟是「明天」,本來以為是七夕情人節的「今天」憑空消失,時間回到三天前,在郵局上班的曉淇對前去寄信的健身教練一見鍾情,滿心期待終結單身的日子,健身教練私下卻是個花花公子,但尚不知情的曉淇在情人節相約當天搭上公車赴約。

阿泰是一名內向的公車司機,小時候在車禍中倖存,父母卻不幸雙亡,在和同因車禍住院的曉淇短暫相遇後,即使後來斷絕音訊,他始終不曾忘懷她,長大後更找到她的下落並默默觀望她,並發現健身教練別有居心而幫她出氣。情人節當天,他發現周遭的一切人事物全部靜止,包括坐在另一輛公車上的曉淇,於是決定載她回自己遠在南部海邊的老家,和她共度如願以償的一天。

陳玉勳的精準喜感再於本片中展現神采,並以急驚風女主角和慢郎中男主角的對比,暗諷人類總在追趕未來,而沒有好好停下來看現在,並把這個理念延伸為有趣的時間靜止設定,當幾乎所有人都靜止時,慢半拍的阿泰則因存了大多人已經用掉的時間,而獲得比別人多出的一天,這也無可厚非地令後半段比稍嫌俗套的前半段遠較引人入勝。他在當天回程時遇見失蹤已久、和他一樣是慢郎中的曉淇的爸爸,也揭曉下上下兩段分別用片名拆為「消失的情節」和「消失的人」的趣味巧思,不但解開謎團,更讓這個情境獲得冥冥注定的奇妙與圓滿。

「大霈」李霈瑜以在西方國家長大的背景,讓曉淇這個角色除了很台也多了點不一樣的氣質,並且悲喜表演都非常搶眼動容;金馬獎得主劉冠廷以與得獎作反差甚大的角色,令人再度對他刮目相看,雖然角色內斂在搶眼度上難免屈居大霈之下,他仍展現令人感同身受的細膩演技。除了提倡慢活,陳玉勳也以郵局、公車、寄信、米粉、漁村等台灣在地景物,鼓勵大家重拾智慧型手機時代前遠較為單純的生活型態。

因為十月忙著搬家,11月又分心於台北金馬影展和在家看的影集,直到金馬獎即將頒發的今天,才突然決定臨陣補上早從十月第一天至今看過的入圍本屆金馬獎最佳劇情長片的三部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