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me (1980) - Photo Gallery - IMDb

《名揚四海》(Fame,1980)是亞倫派克(Alan Parker)繼首部長片《龍蛇小霸王》(Bugsy Malone,1976)再度一展他駕馭音樂劇長才的音樂片,他涉獵的類型雖甚廣泛,但他的音樂電影,可能是他最為人所聞且津津樂道的代表作品。

本片由舞台劇暨音樂劇作家克里斯多佛高爾(Christopher Gore)原創編劇,令他首度也是唯一一次入圍奧斯卡最佳原著劇本,他雖非出身紐約,應也取材了自身求學經歷,才能設身處地地刻劃大學四年各階段的心境。有趣的是,以本片贏得奧斯卡最佳原創配樂及歌曲的麥克高爾(Michael Gore)雖與他同姓,兩人卻毫無血緣關係。

片中角色囊括拉丁裔、黑人、猶太裔、女性、同志等美國社會的「弱勢」,以凸顯他們不僅想出人頭地、展現才華並一舉成名,更想突破這個與生俱來的劣勢。克里斯多佛高爾日後被證明死於愛滋病,片中的同志角色,應該就是他自己的化身和寫照。

奧斯卡暨葛萊美歌后艾琳卡拉(Irene Cara)一如片名以本片真正初嚐成名滋味,除了表演出色,更精彩動人演唱了獲得奧斯卡的片名同名主題曲 “Fame” 和自彈自唱的 “Out Here on My Ow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