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monite' Movie Review: Love on the Rocks - Rolling Stone

《默愛》(Ammonite,2020)是英國導演法蘭西斯李(Francis Lee)繼廣獲好評的首部長片《春光之境》(God’s Own Country,2017)後的第二部長片,以19世紀英國化石收集者與古生物學家瑪麗安寧(Mary Anning)為藍本,男同志換成女同志,從現代變到古代,不變的是在最不可能的情境下、一觸即發的銘心之戀。

瑪麗和母親在英國海濱小鎮相依為命,以收集並販賣化石給觀光客維生。鑽研化石的默契森帶著妻子夏洛特來到鎮上、尋求瑪麗的協助,並把精神狀態不佳的夏洛特留下療養,瑪麗則因大筆酬勞受雇成為夏洛特的看護。起初只把夏洛特看作尋找化石隨行者的瑪麗,逐漸和同樣寂寞的夏洛特產生情愫,她們跨越年齡差距和性傾向禁忌,陷入一場意想不到的熱戀,卻也不敢奢望這段看似沒有未來的愛情。

法蘭西斯李以瑪麗尋找過往生物留下的證據,來隱喻她和夏洛特之間的愛情會印證在時間裡,也用她協助證明物種滅絕這項事蹟,來對比她們的愛就算海枯也不會石爛。但可能性傾向和時代,比起《春光之境》多了一份如同隔山的距離感,令本就含蓄低調的故事,更是枯燥無味、沉悶難耐,難以引人入勝並感同身受。

凱特溫絲蕾(Kate Winslet)和瑟夏羅南(Saoirse Ronan)這對從公布選角之初就令人迫不及待的兩代演技派女女CP,如同瑪麗最後到了大英博物館經過一面男性肖像畫牆般,就算是要凸顯她的女性身分,也功虧一簣淪為平淡無奇的背景,更別提在《春光之境》中表現精采、因而義不容辭加入本片的艾雷克賽卡雷亞努(Alec Secareanu)和潔瑪瓊斯(Gemma Jon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