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 'The Queen's Gambit' Based on a True Story?

《后翼棄兵》(The Queen’s Gambit,2020)是奧斯卡提名編導史考特法蘭克(Scott Frank)和英國電影獎提名製片兼編劇艾倫史考特(Allan Scott)聯手打造的影集,改編自美國20世紀名作家華特泰維斯(Walter Tevis)1983年的晚年著作,他的《江湖浪子》(The Hustler,1959)、《天外來客》(The Man Who Fell to Earth,1963)和遺作《金錢本色》(The Color of Money,1984)亦被改編為經典電影,生平僅有六本長篇小說,三本在1980年代前被影像化,直到現在終於出現第四部,而且隨即成為史上最受好評的影集之一。

主角貝絲八歲時在母親於車禍喪生後被送進孤兒院,與其他人格格不入的她,偶然在院中結識愛下西洋棋的工友,啟發她成為西洋棋神童的才智,也令她得以轉移失去母親的悲傷。終於在15歲被領養後,養母隨後被養父拋棄的困境,反而成為她展開西洋棋生涯的契機。養母幫助她免於學業束縛,她也幫養母免於經濟拮据之虞,她屢戰屢勝的成績,甚至令兩人過著四處旅行的優渥生活。然而她仍有許多需要克服的個人問題,除了在孤兒院被院方種下的藥癮,也步上養母後塵染上酒癮,更因愛不到初戀對象而孤獨缺憾,贏得西洋棋冠軍不再理所當然,但也是她戰勝自我的最佳出路。

原著其實早在甫出版時即被買下改編版權,卻在因泰維斯隔年驟逝而轉手後無疾而終。直到八年後,艾倫史考特再度買下版權,卻在往後超過20年間處於難產狀態,甚至才在希斯萊傑(Heath Ledger)去世前找上他,並預定由艾倫佩姬(Ellen Page)主演,本該成為萊傑自導自演的首部導演作。又過了十年以上,在史考特法蘭克接下編導後起死回生,法蘭克雖早是備受推崇的好萊塢編劇,並以《戰略高手》(Out of Sight,1998)和《羅根》(Logan,2017)兩度入圍奧斯卡最佳改編劇本,也以首部編導長片《監守自盜》(The Lookout,2007)獲得獨立精神獎,但從他廣獲好評的原創影集《無神之境》(Godless,2017)開始,他才算是真正受到矚目,繼該劇後再與Netflix合作本劇,更堪稱是他的編導生涯顛峰。

本片精心考究的佈景和服裝成績斐然不在話下,近年來嶄露頭角的新進女星安雅泰勒喬伊(Anya Taylor-Joy)早已開始擔任主角並備受矚目,但在本劇中精準化身為兼具堅強和脆弱的主角,可謂是最令她發光發熱的突破演出,脫俗的外型和氣質都令人輕易聯想到戲路相仿的艾瑪史東(Emma Stone),但她絕對已經開闢了自己的一片天。飾演養母的瑪莉艾兒海勒(Marielle Heller)戲份不多,卻有十分深刻動人的關鍵戲碼,她雖是演員出身,卻以退居幕後的導演作《她的偽造遊戲》(Can You Ever Forgive Me?,2018)和《知音有約》(A Beautiful Day in the Neighborhood,2019)打響知名度並廣獲讚譽,以本劇重回演員行列的她,可望斬獲演技獎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