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nd Hotel (1932) | Hometowns to Hollywood

《大飯店》(Grand Hotel, 1932)是英國導演艾德蒙顧爾丁(Edmund Goulding)的代表作,改編自編劇威廉A.德瑞克(William A. Drake)自己的舞台劇,以及該劇改編的奧地利作家薇琪邦姆(Vicki Baum)的原著,是至今史上唯一僅入圍奧斯卡最佳影片一項並獲獎的電影。

歐騰許拉格醫生因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時從軍而遭到毀容,他是柏林的「大飯店」固定房客,看著人們來來去去。蓋根男爵相貌堂堂且溫文儒雅,卻暗自偷竊飯店房客的財物,他與來日不多而決定享受餘生的會計師克林格藍成為好友。工業總經理普瑞辛正在敲定一件重要案子,並雇用夢想成為演員的速記員佛蘭姆謙小姐。蓋根闖入俄羅斯芭蕾名伶葛魯辛斯卡雅盜竊時被她撞見,於是假裝為她的愛慕者而解套,她也真的被他的花言巧語迷惑。迫切需要金錢的蓋根竊取克林格藍贏得牌局的賭金和他所有財產,卻不忍看到克林格藍絕望而歸還,他進而偷竊普瑞辛卻被逮個正著,也令他自己陷入險境。

本片的多人物故事和一流卡司,可能就是華語賀歲片等同類作品的開山始祖,當然多線性敘事在影史上比比皆是,不過三谷幸喜很可能就是本片的大影迷,尤其有頂天大飯店(THE 有頂天ホテル,2006)的故事和形式都和本片十分相仿。但本片較偏嚴肅戲劇,呈現良心和利益拉鋸的道德命題,不過本片的故事其實說得並不突出,甚至有點拖沓無趣,一代天后葛麗泰嘉寶(Greta Garbo)和奧斯卡影后瓊克勞馥(Joan Crawford)也都因角色淪為受到男人左右的花瓶而侷限發揮,令本片受封最佳影片顯得不太實至名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