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Best Picture Winners: Cavalcade (1932-33) | armchaircinema

《氣壯山河》(Cavalcade, 1933)是法蘭克洛伊德(Frank Lloyd)二獲奧斯卡最佳導演並首獲最佳影片的代表作,改編自英國劇作家諾爾寇威爾(Noël Coward)1931年的劇作,另獲最佳藝術指導,黛安娜溫納德(Diana Wynard)入圍女主角,但也是史上評價最差的最佳影片之一。

故事橫跨33年,敘述上流家庭馬洛伊特與僕人兩代之間的故事。1899年除夕,馬洛伊特家的父親勞勃即將從軍前往南非參與第二次波耳戰爭,也將從軍的管家和女傭夫妻也育有一女。凱旋歸來後,管家艾佛瑞德離職並開始經營酒吧,數年後卻經營不善且嗜酒成性,最終在某次酒後意外喪命。馬洛伊特家的長子和媳婦新婚後度蜜月時,不幸搭上鐵達尼號而喪命,兩年後,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馬洛伊特家滿腔熱血的次子喬和本即為軍官的父親一同從軍赴義,並巧遇艾佛瑞德的女兒、兒時玩伴芬妮,重逢的兩人情投意合。某次喬重返戰場前向芬妮求婚,卻被芬妮以階級差距的原因拒絕,喬也不幸在戰爭尾聲為國捐軀。

全片以英國與殖民地南非的戰爭、維多利亞女皇駕崩、法國飛行家路易布萊里奧飛越英吉利海峽、鐵達尼號沉船和一次世界大戰的重大歷史事件,來看進入20世紀後三十多年間的英國人民生活,敘事雖的確略嫌流水帳,角色也沒獲該有的深入刻劃,但馬洛伊特夫妻年老時,回顧兩名兒子雙雙在無可避免的歷史中早他們一步消逝,仍深具滄海桑田的感慨萬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