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plex and saintly, Vera Drake aims to please - SFGate

《天使薇拉卓克》(Vera Drake,2004)是麥克李(Mike Leigh)獲得威尼斯影展金獅獎最佳影片的代表作之一,也令他再度雙獲奧斯卡最佳導演及原著劇本提名,以1950年代倫敦為背景,呈現當時女性在面臨必須墮胎時,受限於自身性別弱勢的困境。

薇拉卓克是一名家庭美滿的勞工階級中年婦女,除了擔任清潔幫傭,她每天還無償探望需要幫助的人們,但連家人都不知道的是,她其實已私下從事非法墮胎長達20多年,但她完全不求回報,而是立意良善地想幫助身不由己的女性們。直到某次墮胎對象在程序後身體不適送醫,導致東窗事發,令薇拉頓時面臨受到法律制裁的危機,也令她的家人晴天霹靂並為之蒙羞。

以本片成為威尼斯影后並首度入圍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的伊美黛史湯登(Imelda Staunton)在總是擔任陪襯紅花後,終於揚眉吐氣晉升主角大展演技,十足可信地詮釋薇拉的善良天性,被捕後、面對家人和出庭審問時坦承一切時的內心煎熬和愧疚,更是無不令人動容。薇拉的私自行使墮胎的行為非全然正確,卻令人能夠對她的初衷感同身受。

除了薇拉的主要故事線,由莎莉霍金斯(Sally Hawkins)飾演被強暴卻無法啟齒的富家千金,面臨必須精神疾病為由而墮胎的窘境,則與主支線相輔相成,令人看見無論是哪個階級的女性,在當時仍都受限於父權社會的壓迫,連自主身體都會被視為不正當或是一種疾病,然而薇拉的深情體貼的丈夫,與女兒的善解人意男友,令本片提供多元觀點,而非一竿子打翻一船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