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ked – (1993) | Day For Night

《赤裸》(Naked,1993)是我在因《秘密與謊言》(Secrets & Lies,1996)仰慕麥克李(Mike Leigh)超過十年後,才終於拜見的大作,如今又過了十三年重看本片,跟25歲時看的心境截然不同,也是意料中事。

在某晚暗巷中的隨機性愛忽然演變成被指控性侵後,強尼從曼徹斯特開車逃到東倫敦,投靠前女友露易絲。強尼和露易絲的室友蘇菲勾搭上,卻在爭執後離開她們住處,展開一場倫敦街頭的漫遊。他逢人口無遮攔並叨絮不斷,卻也不全是無稽之談,在途中遇見呼喊女人名字的年輕男子、看守空蕩房屋的中年警衛、獨守空閨的酒醉熟女、帶他回家的咖啡廳女店員,和讓他搭便車的張貼海報男人,最後淪落被混混襲擊。受傷的強尼狼狽回到露易絲家,遇上她們死不肯走的色情狂房東,以及正巧從國外度假返家的另一名室友珊德拉,在一屋子人鬧得不可開交之際,他和露易絲似乎也得以破鏡重圓。

本片堪稱麥克李創作顛峰時期的代表作之一,延續他一貫透過乖僻怪誕的角色,毫不留情地批判人類的無知和可悲。強尼可說是最典型的麥克李筆下角色,他是個流浪漢、沒有人生目標、完全不知廉恥,卻能令人莫名同情他並產生連結。與他的為人格格不入地飽讀詩書的他,偶然提到史詩《奧德賽》,呼應他在倫敦短短兩天三夜的旅程,也像是一場現代迷你版奧德賽,一路上盡現人世間的頹寂與荒誕。最後他終究不安於室、繼續漫無目的地追尋虛無,是他的悲哀宿命,也可說是他已看透人性。

大衛休里斯(David Thewlis)貫穿全片的淋漓盡致演出,獲封坎城影帝頭銜實至名歸,也被公認為該屆奧斯卡最佳男主角入圍最大遺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