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lm of the Day: 28 April – Mutiny on the Bounty

《叛艦喋血記》(Mutiny on the Bounty,1935)是兩度獲得奧斯卡最佳導演的法蘭克洛伊德(Frank Lloyd)再度獲得最佳影片的代表作,改編自查爾斯諾德霍夫(Charles Nordhoff)和詹姆斯諾曼霍爾(James Norman Hall)合著的經典小說,1962年由馬龍白蘭度(Marlon Brando)主演的重拍版亦入圍最佳影片等七項奧斯卡(但全軍覆沒),1984年梅爾吉勃遜(Mel Gibson)、安東尼霍普金斯(Anthony Hopkins)、勞倫斯奧利佛(Lawrence Olivier)丹尼爾戴路易斯(Daniel Day-Lewis)和連恩尼遜(Liam Neeson)眾星雲集的《叛逆巡航》(The Bounty,1935)則是改編自取材同一史實的另一本著作。

1787年英國遠征艦隊「賞金號」展開長達兩年的航程,船長是因濫用酷刑甚至罔顧船員性命而惡名昭彰的布萊,然而該船的大副是年輕又正氣凜然的克里斯汀,在目睹許多嚴苛酷刑後逐漸失去對布萊的忠心,並因在任務目的地大溪地遇見心愛女人,更加深他脫離艦隊的決心。在某次酷刑後,克里斯汀決定叛變奪取掌控權,並把布萊和聽從布萊的人放逐到海上,剩下的一行人回到大溪地定居。未料布萊奇蹟生還,展開誓擒克里斯汀的復仇。

飾演布萊的查爾斯勞頓(Charles Laughton)和飾演克里斯汀的克拉克蓋博(Clark Gable)兩大奧斯卡影帝首度較勁演技,絕對是本片推出時的最大號召力,他們再度展現的精湛演技,也令他們雙雙再度問鼎影帝,但兩人都沒能再得獎,不過加上法蘭邱特通(Franchot Tone)的提名,本片締造至今未再出現的同片三雄鼎立問鼎影帝的紀錄,也令影藝學院開始設立配角項目。雖然一開始不斷呈現布萊的極不人道有點乏味,抵達大溪地後全片漸入佳境,後面叛艦和你追我逃的刺激戲碼,令人目不轉睛,最佳影片(八項提名只得了這項)是否實至名歸見仁見智,但肯定是一部上乘之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