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州河》20週年數位修復版在台全球首映坎城金棕櫚製片親操修復大讚「超經典絕讚之作」 : 98yp 電影影評線上看

《蘇州河》(2000)是婁燁的第三部長片,也是在第二部長片蟄伏五年後,令他開始真正嶄露頭角的代表作。

以第一人稱的攝影師旁白開場,他敘述和女友美美從認識到交往,以及美美被送貨員馬達癡情追求,其後開始把馬達此一舉動的原因從頭說起。在上海當起送貨員的馬達,某天被派接送名叫牡丹的女孩,兩人因而愛上彼此,但面對牡丹的投懷送抱,馬達總是保留遲疑,甚至因要向牡丹的父親討債,而幫老闆綁架牡丹,卻令失望的牡丹跳入河中下落不明。被捕的馬達出獄後亟欲尋找牡丹時,偶遇和牡丹長相一模一樣的美美,這究竟是純屬巧合?或者牡丹就是不願承認身分的美美?

這部片堪稱開創婁燁敘事撲朔迷離和角色情感濃烈的招牌風格,不過前兩部長片應該也多少如此,大量旁白和風格化攝影與剪輯,使婁燁在當年被形容為新的王家衛,但多年來他陸續以揚名影壇的作品,為自己的名聲樹立了一席之地,成名前的周迅一人分飾兩角的精采表現,即已揭示她勢必大紅大紫的魅力和實力。

20年後的修復版除了令陳年影片鮮明重現,也保留還原16mm膠捲迷人的痕跡與質感,映後座談來賓沈可尚和鴻鴻導演,亦皆曾堅持用16mm拍攝作品,這令我聯想到始終堅持使用膠捲的克里斯多佛諾蘭(Christopher Nolan),在拍攝首部長片《跟蹤》(Following,1998)時亦即使用16mm。這些都在20世紀末開始創作的中外導演,不約而同地堅守同一信念,造福後代電影創作者和世世代代的影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