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x Haw and Jeremy Theobald in Following (1998)

《跟蹤》(Following,1998)是克里斯多佛諾蘭(Christopher Nolan)的首部長片,因演員平日都有工作,所以只能在週末拍攝,共拍了三到四個月,花了一年才完成。除了諾蘭自掏腰包買的16mm膠捲(因而拍攝前須經過大量彩排,因為一個鏡頭只能拍兩次),本片更刻意以極為低限的方式完成,據諾蘭本人所述是遠比一般低成本電影還低的程度,因為付不起燈光器材,所以大部分鏡頭都採自然光,還好黑白片正好能掩飾這點,場景也多是借用他親友的家,他本人身兼導演、編劇、製片和攝影,也參與剪輯,絕對是他至今最親力親為的一部片。

本片敘述一名倫敦的失業年輕作家以跟蹤別人來獲得靈感,起初他沒有特定對象,但他突然對一名打扮體面的男子產生興趣,發現自己被跟蹤的該男子也立刻和他對質,並向作家透露自己是一名專門闖空門的小偷,令作家頓時發現挖掘題材的契機,於是開始隨著這個名叫柯伯的小偷一起行動,並改頭換面模仿柯伯打扮起來。他愛上一名身為黑幫老大前女友的金髮女子,並幫她偷走老大保險箱中用來威脅女子的照片,也一併搜刮裡面的大筆鈔票,未料這一切其實都是柯伯在背後主導。

和諾蘭的其他作品比起來,本片的粗糙感的確非常「不諾蘭」,但非線性剪輯敘事,以及盜取東西和轉換身分的概念,多少都被使用和出現在他往後的作品中,尤其是《全面啟動》(Inception,2010),本片中的名字柯伯也被沿用到該片。柯伯和作家闖入的其中一間房子,門上有個蝙蝠俠標誌,令人不禁玩味,是否因而促成他被相中以致完成《黑暗騎士三部曲》的契機。諾蘭的演員伯伯約翰諾蘭(John Nolan)當然也贊助姪子在片中嘎上警察一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