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assage to India (1984)

《印度之旅》(A Passage to India,1984)是大衛連(David Lean)編導並剪輯的最後一部作品,改編自E.M.佛斯特(E.M. Forster)1924年的小說及印度作家珊莎拉瑪勞(Santha Rama Rau)把該書搬上舞台的劇作,獲得奧斯卡最佳影片等11項提名,包括大衛連個人入圍三項,可惜皆未獲獎。

1920年代,英國年輕女子阿黛拉偕同準婆婆摩爾夫人,前往英屬印度探望擔任官員的未婚夫。摩爾夫人偶遇鰥夫印度醫生阿濟茲,加上熟識印度教授的英國教育長費爾汀先生,令毫無種族偏見的兩人,得以在嚴格種族隔離下仍能與當地人連結。阿濟茲擔任嚮導陪同阿黛拉和摩爾夫人到古蹟洞穴,兩人卻在裡面受到迴音的神秘影響,摩爾夫人感到暈眩,阿黛拉更倉皇逃跑,並指控阿濟茲強暴未遂,在英國官方有罪推定之下,阿濟茲必須力挽狂瀾、證明自己的清白。

《印度之旅》這個片名會令人以為本片是旅遊電影,但其實是一部政治意涵濃厚的劇情片,暗喻並明諷英國人在印度獨立前夕,因殖民歷史而潛意識中藏有罪惡感。飾演摩爾夫人的佩姬艾許克勞馥(Peggy Ashcroft)以精彩演出獲得奧斯卡最佳女配角,但她的戲分和入圍女主角的茱蒂戴維斯(Judy Davis)其實不分上下,大衛連老搭檔配樂大師墨利斯賈爾(Maurice Jarre)則第三度以大衛連作品獲得奧斯卡。

此外,阿濟茲和費爾汀先生之間的同志情愫,因佛斯特身為同志並曾愛上印度學生不言而喻,即使費爾汀最後與摩爾夫人的女兒共結連理,但阿濟茲和他初見面時正隔著霧窗淋浴的情慾暗示,以及他最後在苦尋阿濟茲多年後重逢等情節,大衛連都毫不避諱在片中呈現,隔年由同志導演詹姆斯艾佛利執導並亦大獲成功的另一部改編佛斯特之作《窗外有藍天》(A Room with a View,1985),也裸裎地拍出男人全裸戲水場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