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arnerBros.com | The Life of Emile Zola | Movies

《左拉傳》(The Life of Emile Zola,1937)取材自19世紀法國文豪左拉(Émile Zola)的生平,尤其是在他晚年為被法軍高層栽贓為間諜的軍官德雷福斯大力聲援平反的事蹟,是在1930年因德國政治日漸扭曲的局勢移民到美國的導演威廉迪特雷(William Dieterle)在好萊塢時期的代表作,入圍十項奧斯卡並獲最佳影片、男配角及劇本三項。

本片從19世紀中期和畫家塞尚年輕時在巴黎同住一間窄小閣樓公寓的左拉開場,企圖一展自己的文才,未婚妻亞莉珊德琳幫他找到書店工作,因而得以出版自己的著作,但也因勇於揭露黑暗社會真相而失去工作,再度窮困的他因緣際會遇上妓女娜娜,並以她為題材(和書名)撰寫出令左拉一夕爆紅的代表作。晚年的左拉因享譽國際而生活優渥,德雷福斯事件則在此時發生,起初不以為意並變得獨善其身的左拉,終於在德雷福斯的妻子帶著證據上門求助後,被喚起年輕時不畏強權伸張正義的熱血,決心幫助德雷福斯洗刷冤屈。

主體故事德雷福斯事件曾被拍過許多版本,最近的便是羅曼波蘭斯基(Roman Polanski)的得獎作《軍官與間諜》(An Officer and a Spy,2019),但因當時好萊塢對於納粹崛起後的國際政治十分敏感,在片中絕口不提德雷福斯因身為反猶太主義受害者的最大原因,成為影史上的一個污點,但仍無損於本片有目共睹的精彩程度。前一年才成為奧斯卡影帝的保羅穆尼(Paul Muni)以橫跨數十年的精湛超齡演出第四度入圍最佳男主角,飾演德雷福斯的約瑟夫席爾德克勞特(Joseph Schildkraut)則以深刻詮釋受盡冤屈的折磨心境獲得最佳男配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