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 in movie history DO NOT USE

《忠勇之家》(Mrs. Miniver,1942)是威廉惠勒(William Wyler)在二次世界大戰期間首獲奧斯卡最佳影片及導演的代表作,改編自英國女作家詹史特勞瑟(Jan Struther)在1937年創造的系列故事角色米尼佛太太,以及1940年集結成冊的小說,敘述一戶上流家庭和週遭鎮民在戰時命運多舛的人生,和惠勒四年後敘述戰後軍人的《黃金時代》(The Best Years of Our Lives,1946)前後呼應,也是該年度美國最賣座電影。

凱米尼佛是一名上流貴婦,與成功建築師丈夫克連姆及三名子女住在倫敦郊區。某天年輕女子卡蘿登門拜訪,和大兒子文情投意合,但英國對德國突如而來的宣戰,令文慷慨赴義加入空軍。在克連姆駕船加入敦克爾克拯救行動之際,凱面臨受傷德軍持槍威脅,卻在從容不迫的應對下化險為夷,並對該名士兵心生憐憫。文和卡蘿一如所願共結連理,即使無情的戰爭隨時可能會讓他們天人永隔。

飾演米尼佛太太的葛麗嘉遜(Greer Garson)以本片第三度入圍奧斯卡並首度封后,她在七年內即六度問鼎奧斯卡影后風光至極,片中細膩動人的演出證明她獲獎絕非僥倖;與惠勒多次合作的泰莉莎萊特(Terese Wright)以堅忍聰慧的卡蘿一角獲得奧斯卡最佳女配角;飾演克連姆的沃爾特皮金(Walter Pidgeon)、飾演火車站長的亨利崔維斯(Henry Travers)和飾演卡蘿祖母的梅惠提(May Whitty)也都入圍男主角、男配角和女配角,共獲12項提名、獲得六項大獎。

火車站長以雍容華貴的米尼佛太太命名的不起眼玫瑰,最終被不敗贏家卡蘿祖母擅自宣布為冠軍,隱喻米尼佛太太和米尼佛一家的勇敢堅定,也令這個片名和角色更具一份不凡意義,對於當時甫加入戰爭的美國人而言,絕對是一劑令人更具信心的強心針。1950年出品的續集《The Miniver Story》囊括再度歸隊的兩位主角嘉遜和皮金(兩人在《忠勇之家》的隔年再以《居禮夫人》(Madame Curie,1943)雙雙問鼎奧斯卡影帝后,不知道算不算是一項紀錄),成績卻無法與前作相提並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