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onardo DiCaprio, Christopher Nolan, and Ellen Page in Inception (2010)

《全面啟動》(Inception,2010)應該是在《TENET天能》(Tenet,2020)前,最原汁原味的克里斯多佛諾蘭(Christopher Nolan)商業作品(非商業則是《跟蹤》(Following,1998)),因為其他作品不是由胞弟強納森(Jonathan Nolan)發想故事或聯合編劇,就是重拍、改編小說或取材歷史,至今只有這三部是由他原創的編導作品。

十年後再看本片,可能年紀大了一點、電影看了多一些,這部片「變簡單」了。與其說諾蘭的作品是燒腦神作,不如說他是用影像欺騙觀眾的大師高手,但這絕對是對他更至高無上的讚美,因為電影的發明,本來就是要令觀眾對虛構影像信以為真。最近今敏舊作被片商引進上映或重映,本片可能也更容易被拿來其實早本片四年面世的《盜夢偵探》(Paprika,2006)相提並論,有人說《藍色恐懼》(Perfect Blue,1997)影響了諾蘭,但《盜夢偵探》才真正像是他的靈感來源。

對於將近40歲而言,本片可能也沒20好幾時看完後那麼五體投地,尤其有一點其實拍得不太成功。佐藤在片中提醒柯伯不要滿懷悔恨孤獨終老,可能跟角色是日本人的設定有關,我總會聯想到小時候讀過後就無法忘懷的日本寓言童話《浦島太郎》,只不過本片概念和該故事恰好相反。

在本片中,進入夢境後可以過好幾十年,但醒來後只過了幾天,《浦島太郎》則是到了夢境般的海底龍宮待了幾天,回到陸地上後卻已過了幾百年,並且浦島太郎在打開龍宮禮物玉手箱後,變得垂垂老矣。因時間對比而頓時轉換年齡的劇情,令小時候的我感到震撼,諾蘭似乎也試圖在本片中表現這點,卻可惜僅如蜻蜓點水。

但正如諾蘭為了這次重映而重新錄製的前言中所說,本片絕對禁得起時間考驗,如今看來依然扣人心弦並娛樂性十足,十項奧斯卡提名並紮實獲得最佳攝影、混音、聲音剪輯和視覺效果四項技術獎也實至名歸,諾蘭其實該取代《燃燒鬥魂》(The Fighter,2010)的大衛O.羅素(David O. Russell)入圍導演,本片亦仍於IMDb影史250大電影榜高踞第13名。不過說了這麼多,只要重映就非常值得一看,無論是溫故或者知新,不管網路上哪裡看得到,這部片去大銀幕上看就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