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lliam Holden and Gloria Swanson in Sunset Blvd. (1950)

《紅樓金粉》(後亦直譯《日落大道》,Sunset Blvd. / Sunset Boulevard,1950)首映70週年,是比利懷德(Billy Wilder)最受推崇的代表作之一,雖然入圍多達11項奧斯卡僅獲三項技術獎,但在處於難以匹敵氣勢如虹的《彗星美人》(All About Eve,1950)劣勢下,也是雖敗猶榮。

本片以一名被槍殺的男子旁白開始,從頭回述導致他走向命定般死亡的來龍去脈。該名男子喬是一個不得志的好萊塢編劇,因躲避扣押他汽車的官員,而誤入沉寂已久昔日巨星諾瑪戴斯蒙位於日落大道的豪宅。企圖以自創劇本東山再起的諾瑪雇用喬幫她潤稿,其實更是被他的英俊外表所吸引。喬起初對於諾瑪向他猛獻殷勤感到極不自在且有損自尊,最終仍因憐憫和虛榮心交雜的心態,「委屈」自己臣服於諾瑪。但喬受到讀本人員的貝蒂鼓勵和吸引而和她私下編劇,不免暗自盤算脫離諾瑪的時機。諾瑪發現後惱怒失望,逐漸把她逼向崩潰邊緣。

葛蘿麗亞史璜森(Gloria Swanson)與諾瑪同樣身為1920年代默片巨星,堪稱以此角親自現身說法,但當然沒有諾瑪那麼極端,她以本片東山再起卻差點成為奧斯卡影后,與諾瑪大勢已去的唏噓諷刺地不謀而合,但至少她的精湛演出永遠留名影史。威廉荷頓(William Holden)以極具爭議性的喬一角首度問鼎奧斯卡影帝,證明他非該角第一人選而被低估的實力。飾演古怪管家麥克斯的艾瑞克馮史卓漢(Erich von Stroheim)則是默片時代的演員暨導演,首度入圍奧斯卡卻是以本片中令人印象深刻的演出。

安德魯洛伊韋伯(Andrew Lloyd Webber)1993年的音樂劇版,令演技派葛倫克蘿絲(Glenn Close)的精湛歌藝廣為人知,卻也令她有如和諾瑪和史璜森成為命運共同體,至今仍無法奪奧,然而正在籌備中的音樂劇電影版,則諷刺地被視為她一償奧斯卡影后宿願的最後一搏。本片還有一個有趣之處,就是在片中客串飾演自己的名導西席地密爾(Cecil B. DeMille)嫌諾瑪的劇本浮華庸俗,僅僅兩年後他的《戲王之王》(The Greatest Show on Earth,1952)即是因這點而被視為史上最差奧斯卡最佳影片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