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ko no ongaeshi (2002)

《貓的報恩》(猫の恩返し (The Cat Returns),2002)應可說是《心之谷》(耳をすませば (Whisper of the Heart),1995)的外傳,由宮崎駿先委託《心之谷》作家柊葵創作全新漫畫,導演工作則輾轉交到動畫師森田宏幸手上,是他首部也是至今唯一執導動畫長片。

高中生小春某次偶然在馬路上救了一隻差點被車撞到的貓,因而陷入被「報恩」的奇幻異境中。首先是貓王國的國王不斷送她「餿禮物」,並直接把她許配給貓王子。一個神祕的聲音引導小春找到肥貓胖胖和貓男爵,以及貓男爵的烏鴉侍從多多,但在她被強行帶到貓王國後,貓男爵和胖胖必須在她永遠變成貓之前救出她。

除了再度見到《心之谷》中的貓男爵和高傲慵懶的胖胖備感窩心外,本片的精彩和感人程度可惜皆遠不如該片,難免會令《心之谷》的忠實影迷多少感到失望,但這個故事的定位可能本來就較兒童取向,以娛樂性而言並沒丟吉卜力的臉,也有延續《心之谷》尋找自我的主旨概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